工人日报:“错峰服务”围着职工生物钟转

陈晓燕

2018年02月09日08:08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大众话题】“错峰服务”围着职工生物钟转

  对职工而言,享受工会服务更方便自由了;对工会而言,在提高服务设施与资源利用率的同时,加强了与职工的“黏合度”,进而有利于增加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影响力。

  天津市总工会在工会系统大力推动“错峰服务”,截至目前,已有百余家工会职工服务阵地实现“职工下班我上班”的运行模式,受到职工欢迎。(见2月6日《工人日报》)

  “错峰服务”,在一些地方又叫“延时服务”“全天候服务”,即错开职工工作生产时段,将工会提供服务的时间延长到8小时之外,比如工作日晚上、周六周日上班,甚至“24小时不打烊”,让职工下班了也能找到工会。

  “错峰服务”的推出源于当前工会在向职工开展服务时面临的一个尴尬处境,即工会服务职工机构的工作时间一般遵循正常工作时间安排,“职工上班我上班、职工下班我也下班”。这样的制度安排导致有些职工即使想参加工会活动,也往往因时间限制、工作安排、纪律约束等原因而无法如愿。这也导致工会所开办的一些服务机构设施与资源闲置,很难发挥其应有的效应。而在“错峰服务”模式下,职工可以避开上班时段,在需要工会时随时能找到人。对职工而言,享受工会服务更方便自由了;对工会而言,在提高服务设施与资源利用率的同时,加强了与职工的“黏合度”,进而有利于增加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影响力,一举多得。

  “错峰服务”模式较早推行于广东一些地方工会设立的“工友驿站”——“工人下班、工会上班”。此后上海工会推出延时工作、延时服务,“白+黑”“5+1”工作制,力图全天候服务职工。虽然做法不一,但其本质都是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围绕职工的“生物钟”转,更好地契合职工的作息安排。

  事实证明,“错峰服务”推行以来,深受职工欢迎,且收效明显——上海工会实行12351热线“24小时不打烊”后,接电量大增,浦东一家基层工会调整活动时间后,职工参与度明显增高;天津开发区为职工送“流动影院”“流动课堂”等,一年惠及职工16万余人次……

  当然,“错峰服务”还有进一步的发展空间。比如,各地情况不一,职工需求不同,推广这一模式须因地制宜,不能都是一个模子;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使这项举措具有可持续性。此外,还可以探索运用网站、微信、微博、APP等新媒体,打造“一系统多终端”的“互联网+”职工互动平台,争取实现让广大职工在任何时间、地点,只要动动手指,就能享有工会服务。

  眼下,以强“三性”、去“四化”为主要目标的工会改革正在全国铺开。如何进一步增强群众性,增强工会组织的向心力,是当前各地工会都在探索的课题。从这个意义上说,“错峰服务”模式提供了一个有益借鉴:只要真正从职工立场和需要出发,真正有利于职工,工会改革举措就能收获意想不到的效果。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