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币清算业务在台5年

人民日报微言:金流直通促两岸融合

芦  樵
2018年02月08日04: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月6日,正是人民币清算业务在台开办5周年,作为台湾人民币业务清算行的中国银行台北分行发布消息称,两岸金流直通5年来成果丰硕,人民币如今已成为台湾第二大外币存款。

  两岸贸易越来越热络,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势必也会越来越强劲。2013年2月,人民币清算业务正式在台开办。自此,两岸货币结算不再通过第三方,经贸往来成本大大降低,人员往来的便利性也得到提高。台湾民众在本地即可解决人民币资金兑换问题,大陆游客在台消费也可以通过银联、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业务划扣人民币付款。

  此外,人民币保险、基金、债券等投资产品也颇受台湾投资者欢迎,台湾当地银行已全部在清算行开户往来,各类金融机构纷纷开办人民币计价产品。台湾投资者对人民币产品的兴趣越来越大,一方面反映两岸金融往来越来越便利、密切,另一方面也凸显台湾社会对大陆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对于台湾这样的“浅碟形”经济体,面对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善用具备广度和深度的人民币市场有助于规避经贸风险。然而,现有的两岸金融合作成果是在两岸协商沟通机制顺畅时达成的,而今机制停摆,沟通不畅,现有协议执行效果不免打折,继续深化合作又谈何容易?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8日 22 版)

(责编:王仁宏、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