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沧海:林郑月娥的实在话

楠  娅
2018年02月08日04: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月3日,“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主办方是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一带一路”总商会。此次论坛阵容堪称豪华,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论坛,120多位香港专业服务界和商界人士,与来自170多家国有企业的380多位负责人和高管人员直接对接,深入探讨如何发挥香港优势、拓展“一带一路”机遇。

  前两次香港“一带一路”论坛都在本地举办,这次为什么移师北京?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的回答十分实在:因为这次论坛主要以内地国有企业为宣介对象,希望能牵线搭桥,助力香港专业服务提供者与内地国企更好对接。但要把这些国企一把手都请到香港显然比较难,所以就把论坛搬到了北京。短短一天的论坛,多次听到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优势得到肯定,感到极大鼓舞。

  实在话体现实干精神。“一带一路”建设是香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特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把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落到实处是本届特区政府的施政焦点,此次论坛就是不错的落点。论坛的目的是牵线搭桥,但正如林郑月娥所言,与会者对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独特优势的肯定,也起到加油打气的作用。她认为,一个地方的竞争力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因此香港要不断巩固既有优势,开发新优势。

  确实,这些年香港的既有优势一直在,就在此次论坛开幕的前一天,消息传来,香港连续24年被美国传统基金会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是唯一一个总分超过90分的经济体,并且远高于全球平均的61.1分。在报告所列出的12项评估因素当中,香港在其中8项取得90分或以上的佳绩,而且在“财政健康”“营商自由”“贸易自由”和“金融自由”方面,获得全球最高分。但近来对香港竞争力的质疑声也不小,原因之一就是“不进则退”,当别人都在快速前进,你站在原地就是落后,所以必须抓住机遇、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内地改革开放,曾经是香港最大的机遇。数据显示,改革开放以来,香港一直是内地最大的境外直接投资来源地。但转眼40年过去,香港未来应如何发挥所长、适应国家所需?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有区位优势、开放合作的先发优势、专业化优势以及文脉相传的优势等,而金融与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与航运、经贸交流与合作、民心相通、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对接合作与争议解决服务六大领域,将成为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的重点。香港特区政府正在发力做好“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希望香港抓住此次机遇,贡献国家,发展自己,续写辉煌。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8日 22 版)

(责编:王仁宏、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