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突破口在哪(建言)

周汉民
2018年02月07日04: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引导政策,大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市场主体在注册、办证、审批等环节办事效率明显提升,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市场活跃度不断增强。这些积极的行动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促进了创业就业和民生改善。

  但深入企业调查时,我们也发现:市场准入环节存在瓶颈、市场监管难以适应新经济发展需求、企业诚信管理亟须加强、企业退出机制有待完善。这一系列“短板”需引起政府进一步重视。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要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提高开办企业便利度,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注册登记是企业生命周期的起点,其便利程度,直接影响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的热度。建议政府借鉴国际经验,进一步简化流程,积极推动市场准入审批清单化管理,加强登记部门的网上协同,加快实现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

  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解决准入后“办证难”问题。从企业感受度来说,登记准入仅是企业漫长“开业路”的第一步,而取得营业执照后获得经营许可才是最艰难的路程,这是体现营商环境质量最重要的一环。“证照分离”改革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先照后证”后市场主体办证难的问题。建议加大“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力度,扩大许可事项改革覆盖面,尤其聚焦市场主体需求最迫切、改革意愿最强烈的许可事项,清晰流程、简化程序,更多采取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告知承诺等审批方式。

  创新监管方式,完善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给市场让位、为企业松绑,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助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更加注重公正监管、综合监管和审慎监管,创新市场监管方式,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着力优化政府服务,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手段,提高监管的智慧化、精准化水平,通过“互联网+”监管模式,实现网络在线即时监督监测,提高监管效率,为新经济的发展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通过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与第三方征信平台合作、拓宽公众舆论监督渠道等方式,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监督,形成政府、市场、社会、企业共同参与监督的格局。

  加快市场主体自律建设,推进诚信监管。强化市场主体首负责任制,深化企业年报公示制度,将异常名录信息归集范围扩大到市场监管以外的行政部门,建立市场主体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和责任追溯制度,健全市场主体诚信档案、行业红黑名单、市场退出等机制,推进和强化市场主体自律。

  完善企业退出机制,维护健康市场环境。简化退出流程,让想退出市场的企业可以顺利退出市场,同时,在企业确实无法继续经营时应强化其履行注销责任,以维护良好市场环境。特别在商事制度改革过程中,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充分发挥政府监管、市场优胜劣汰的调节机制,让不能适应市场竞争的企业主动退出市场,对于严重违反法律法规的企业,应强制其退出市场,维护市场能进能出的良好秩序。

  (作者为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7日 20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