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婚姻补贴释放出正向激励

扶 青

2018年02月02日08:2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婚姻补贴释放出正向激励

每一克黄金补贴3元、一辆私家车补贴500元、拍婚纱照可报销全部费用的5%……近日,山西省新婚夫妇结婚一年内可免费领取婚姻消费补贴的消息引发关注。据报道,太原市作为全国首个婚姻消费补贴试点城市,自去年6月起试点至今已有1000余对新婚青年申请到补贴。2018年,山西省婚姻消费补贴将实现省内全覆盖,全年预补贴金额将达9500万元。

补贴从哪里来,以什么样的形式进行?这类疑问是首先需要解答的。事实上,婚姻补贴采取的是“公益扶持、行业监管、企业参与”模式。从中不难看出,其主要来源是公司捐赠,不涉及财政补贴。同时,管理方是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形式是专项基金,财务管理透明化。一言以蔽之,这是完全市场化形式的补贴。虽然在高支出、高成本的当代婚姻中,婚补有可能微不足道,但却显示出对年轻人的体恤和关爱,有望形成社会层面的正向激励作用。

当下,晚婚晚育已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生育率低也是需要面对的严峻事实。在政策层面上,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取消晚婚晚育假,此后各地也不同程度地延长生育假,甚至将“陪产假”提上日程。效果是立竿见影的。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政策实施前的“十二五”时期,我国人口出生率为12.11‰,而2016年人口出生率为12.95‰,2017年12.43‰,均比政策实施前有所增长。但是,预测中的生育高峰没有到来。究其原因无非两条:一是育龄妇女人数在逐年减少,二是晚婚晚育越来越普遍了。特别是婚姻作为生育的前提,正受到越来越多的挑战。首先,当代婚恋观在进步,年轻女性更专注于职业发展,以至于30岁结婚已成为正常现象;其次,社会压力增大也造成“恐婚”“畏婚”,如2017年全球教育报告显示,33%的中国家长为支持孩子教育,大量减少甚至完全丧失了个人娱乐;再就是,很多人不缺乏结婚意向,但却惮于“有房有车”的要求而不敢结婚;甚至,结婚本身也是一种高消费,送彩礼、宴宾客、婚纱置办等系列环节堆积起的成本,常常使一些年轻人望而却步。

如果说可以通过完善政策鼓励生育,那么对于晚婚现象,就很难从政策上找切口。但是,可以尝试通过社会鼓励的方式,让一部分想结婚而不敢结婚的年轻人“勇敢”起来。显然,婚姻补贴的意义就在于此,更进一步地,整个社会层面都可以考虑为年轻人做点什么。有两个例子值得讨论:最近一段时间,一对年轻人因为房子买在郊区而被强制分手,引起很多人的共鸣。遇到这种情况,双方父母如果能切实考虑年轻人的潜力,不以物质为衡量的唯一标准,是否会有相对好点的结果?再有,“广东婚宴不收礼”每隔一段时间就引起热议,很多人纷纷表示也渴望低调、务实的婚礼,但具体到自己身上,出于各种“人情债”因素,或是攀比心理使然,总是忍不住大手大脚,豪车奢宴不能少,红包也决计不能小。扭转这类风气,不也能有效降低那些不必要的结婚支出吗?如此种种,即便对于缓释压力的直接效果不大,但是从中释放出的对年轻人的理解和关爱,却能使人感到温暖,促使他们更有勇气。

最近一段时间,一个叫做“旅行青蛙”的游戏流传甚广,玩过以后,我也有这样的感触:在手机里养育一个“蛙儿子”,恰恰是一种精神寄托,暗暗隐藏着现实生活中的某种遗憾与缺失。对当下的年轻人来说,当然应该有所改变,不能总是抱怨,不能让虚拟成为常态。但另一方面,整个社会也应该对年轻人多些关爱,让他们在忙碌中不致迷失,快节奏中也能有慢生活。

(责编:董俊彤(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