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唤起青年千百万同心干

王  蔚
2018年02月01日04: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自1998年成立以来,坚持围绕党的理论、政策、社会热点等开展学习与宣讲,将研究生的专业优势转化为进行自我教育和社会教育的优势。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讲师们走进大中小学、国家机关、社区街道、基层乡镇,积极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贴近实际、生动易懂的讲解,致力于唤起青年千百万同心干。

  激发学习动力。宣讲一杯水,学习一桶水,学深学透是做好宣讲的前提。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定要刻苦钻研,坚持读原文、悟原理,既做到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做到突出重点、融会贯通。基于这个要求,讲师团从习近平同志撰写的《之江新语》等著作中探寻思想源流、领会思想脉络,从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摘编中把握思想框架、体会精髓要义,邀请优秀专家教授进行专业辅导,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讲师团第一时间组织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深入理解新时代、新思想。通过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为不断提高宣讲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增添宣传活力。宣讲内容努力贴近青年需求、青年生活、青年实际,才能激发青年学生的情感共鸣和思想碰撞,化单向灌输为双向交流。记得一次宣讲完后,有听众问:中国进入新时代,正在强起来,会不会与其他大国产生冲突?大家就此展开热烈讨论,最终的共识是:中国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通过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可以超越这样的冲突。由于是同龄人宣讲,听众不会因讲台上是老师而不敢提问,这就有力地促进了讲师与听众一起学习、共同进步。与此同时,讲师团面向不同宣讲对象,努力做到“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以实际行动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

  提升知行合力。“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宣讲要在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前一段时间,讲师们赴云南省南涧彝族自治县,面向8个乡镇的干部群众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在田间地头谈致富、话民生,实现学习、实践和宣讲的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宣讲不仅能激励别人,而且能鼓励自己。在浙江省新昌县,讲师们看到那里山青水绿,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懂得了什么是乡村振兴、美丽中国。在江苏省睢宁县淘宝村,讲师们看到那里的老百姓因网络而创业、创新、创富,明白了什么是数字中国、智慧社会。通过行千里路,讲师们真切地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扎根中国大地、扎根发展实际的智慧结晶。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行走基层最能感知新时代的变化。只有了解基层才能理解中国,只有走到一线才能“下马看花”“捉到活鱼”,宣讲才能带着泥土芬芳。

  呼唤青年接力。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同志强调,这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工作的坐标。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这些时间节点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确立起我们党前行的节奏、工作的方位,也给出了宣讲的时间表、任务书。从长期看,青年的人生规划要始终与国家战略相对接、与民族命运相关联。作为90后,我们这一代人是幸运的,因为我们将全程参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过程。在这样一段波澜壮阔的征程中,每个青年都不应做过客、当看客,而应做行者、当先锋。最近,宣讲团成员都在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从黄土地上传来的穿透岁月的精神力量、质朴力量和青春力量,给了青年人莫大的激励。大有可为的时代呼唤大有作为的人。只有踏踏实实干,才能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作者为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成员)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1日 07 版)

(责编:冯粒、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