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老赖信息就应精准曝光

刘 勋

2018年01月31日08:13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老赖信息就应精准曝光

  法院执行措施要始终走在创新的路上,不断丰富强制执行措施,充分利用现代信息传播技术来实现“不战而屈人之兵”

  为持续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曝光力度,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与今日头条签署了今日头条追逃公益项目合作协议。据介绍,“头条追逃”项目能够充分利用今日头条人工智能分析技术和大数据精准计算有效结合的有利条件,充分发挥内容信息聚合平台的传播效果,助力法院破解执行难的问题(1月29日广西新闻网)。

  自从全国法院系统吹响“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号角之后,执行工作就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全国法院也为破解执行难不断创新举措。执行难主要体现在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人财产难查。在金融服务日益快捷、种类日益丰富的当下,转移财产变得简单易行,不少拒不履行生效裁判的被执行人一边过着舒适的生活,一边说自己身无分文。某种意义上,这是让人痛恨、最令法院感到棘手的问题。虽然可以采取限制高消费等强制措施倒逼老赖主动偿还贷款,但是每个老赖的生活习惯、心理素质千差万别。例如有些老赖宁愿被拘留、被判刑都不愿意还钱,还有些老赖没有坐飞机、乘高铁等消费习惯。无论法院对老赖采取什么惩戒方法,都需要大量的司法成本,执行人员的时间、法院的经费等却是有限的。那么,探索高效率、低成本的执行措施就成了破解执行难的现实需要。

  《孙子兵法》认为,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同理,用最小的代价让老赖快速且主动履行义务则是执行工作永恒的追求,而广泛曝光老赖信息并以此形成舆论压力就是有效途径之一。在如今这个资讯全面向移动终端转移的时代,传统媒体曝光、手机彩铃曝光、商圈大屏幕曝光等形式已屡见不鲜。人们获取资讯的途径已经发生重大转变,如果法院曝光老赖信息仍然固守传统阵地,效果必然差强人意。

  在新闻提及的头条追逃项目中,法院向今日头条提供老赖的个人信息,今日头条则在第一时间以老赖所在地为圆心,将老赖信息向周边受众进行推送。今日头条作为以用户关注为准则精准推送信息的新媒体,拥有1.4亿活跃用户且大部分用户是年轻群体。根据信息传播规律,符合接近性原则的信息最容易被用户关注,用户自然想了解身边哪些人是老赖。无论用户是为了满足好奇心还是出于自我保护意识,头条追逃都会让老赖信息实现精准曝光。将老赖的信息精准地曝光给其附近的人,无疑是极具威慑力的执行宣传,必定能够填补其他执行措施的不足。

  笔者认为,不要希望老赖都能够主动履行义务,也不能仅依赖现有的执行强制措施,就幻想可以一劳永逸地形成有效威慑。法院执行措施要始终走在创新的路上,不断丰富强制执行措施,充分利用现代信息传播技术来实现“不战而屈人之兵”。

(责编:董俊彤(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