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短评:这样的信访可以多一些

张  璁
2018年01月31日04: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上海采访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时,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许多建议最初可能就是市民对一些政府工作的怨气、吐槽,但是通过正面引导其对背后的普遍性问题做更深入的调查,最终端出来却是一份份改进城市管理、完善社会治理的“金点子”。

  从单纯维权的“私心”,到建言献策的“公心”,这一步的跨越就为公众有序政治参与提供了有效的现实途径。信访在许多人的印象中总会跟“维稳”联系在一起,但信访作为“群众来信来访”,并非必然与“吵”“闹”挂钩,这种现象的存在或许更多与社会转型期矛盾的增加、利益的日趋多元化有关。让人民群众通过来信来访建言献策,这不仅强化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是在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中,提高了公众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的能力。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来自人民的智慧才是推进一个社会发展永不枯竭的“泉水”,是创新驱动不会停止的“推进器”。人民建议征集工作,为人民群众日常政治生活广泛持续深入参与提供了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这样的信访可以多一些,再多一些。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31日 18 版)

(责编:冯粒、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