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微博热搜榜下线整改!没有自律谈何成熟

林俊鹏

2018年01月30日08: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微博热搜榜下线整改!没有自律谈何成熟

  如果有行业自律,大家约定好哪些大家都不做,企业就不用再担心自己在“劣币驱逐良币”的竞争中掉队,自然能避免许多乱象的发生。

  ------------------------------

  1月27日,北京市网信办约谈新浪微博负责人,针对新浪微博未尽到审查义务,持续传播炒作导向错误、低俗色情、民族歧视等违法违规有害信息的严重问题,责令其立即自查自纠,全面深入整改。作为回应,新浪暂时下线了问题突出的热搜榜、热门话题榜、微博问答功能、热门微博榜明星和情感版块、广场头条栏目情感版块,整改为期一周。

  2018年的第一个月,多家互联网公司先后被有关部门约谈整改。年初,今日头条、凤凰新闻手机客户端因持续传播色情低俗信息、违规提供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被北京网信办约谈。月中,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又因相关手机应用软件存在侵犯用户个人隐私的问题约谈了百度、支付宝和今日头条三家公司。

  互联网行业持续曝出问题,然而,它们常常是被约谈后才整改,笔者认为,要根治这些问题,不仅要靠有关部门的约束,也急需行业内部形成自律。只有将“他律”和“自律”结合在一起,才能维持良好的内容生态,根治互联网乱象。

  有关部门的约谈是有效的,而且效果“立竿见影”。但是,约谈所针对的往往都是“燃眉之急”,而且是长期被公众诟病的问题。比如热搜问题,“买热搜”已经是众所周知的“潜规则”;再比如低俗问题,很多的互联网产品为博取公众吸引力,都有这样的通病。

  互联网行业毕竟是个新兴行业,仅靠外界监管,很难做到防患于未然。很多情况下,管理都会滞后于问题的产生。因此,行业自律就显得至关重要,只有在行业中建立起具有约束力的自律共识,互联网行业才算是真正走入成熟。

  从本质上看,行业自律就是一种行业内的共识,大家相互约定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说穿了,各种互联网乱象的发生,都是各大互联网公司为了瓜分市场利润导致的。如果有行业自律,大家约定好哪些大家都不做,企业就不用再担心自己在“劣币驱逐良币”的竞争中掉队,自然能避免许多乱象的发生。

  更重要的是,自律机制的形成,也能有效抑制互联网行业中负面的“领头羊效应”。在互联网行业中,常常是先有一家公司在某个领域获得了利润,其他公司纷纷跟进抢夺市场份额。而当某些企业率先在一个灰色地带通过打擦边球获得成功之后,其他公司也会纷纷效仿,这就造成了普遍性的混乱。如果从一开始,行业自律精神就能约束住率先以灰色手段掘利的公司,效仿行为自然无从谈起。

  互联网行业依然处于上升期,不少互联网公司都在探索新领域,迅速迭代自己的产品,以期获得更好的市场战绩。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难免会走些歪路。有关部门的监管固然能够起到矫正作用,但这个行业要想有长远的发展,更重要的还是自律。在利益面前能够约束住自己的脚步,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体现,也是一个行业成熟的表现。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