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城文明,幸福之光

文峰

2018年01月30日05:07  来源:长沙晚报
 
原标题:星城文明,幸福之光

“脱衣结绳合力救人”“最美逆行”“百善孝为先”……透过这些动人故事,我们可以知道:在生活中,很多善者虽然平凡,虽然感动你我的方式不一样,但给我们同样的温暖。他们是最暖心的话题,是蓬勃的社会力量。他们用善行之举,释放着文明之光,组构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现实底座。他们擎着鲜明的精神旗帜,引领着人们朝着正前方和正能量的方向携手共进。

他们告诉我们,文明素养对每一个人、每一座城都至关重要。文明是市民生活幸福的源泉,是城市向着更高目标迈进的不竭力量。在中国,文明既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人生哲学。古人将立德、立功、立言视为人生“三不朽”。立德就是用自己的德行影响旁人并荫泽后世。做好事、行善举就是立德。善,是其最纯粹和最光鲜的起点和焦点,它能够点亮人们的内心。它让善者的身影伟岸而高大,让观者在感动后肃然起敬。

他们告诉我们,个体的善心和善行可以产生发酵式的影响,好人故事可以积成好人现象,好人现象可以形成好人效应。但凡有善心的地方,美德就会有它的影子。这影子会启迪旁人,并且让新的美德发芽传承,形成浓厚的良风美俗。个体和集体的善心会有年轮,这年轮折射着个人修养的境界和品质,也牵引着更多围观者的目光。久而久之,人们就会跟着走、跟着学,形成厚德之风。因此,好人大本营其实就是文明延展的大本营。

俗话说,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个体文明能够改变其周边的小风气,群体文明可以让一座村庄和社区成为道德沃土,可以改变社会的大风气,让城市更幸福。长沙作为雷锋故乡,我们从来不乏优秀的道德榜样和好人标杆。我们要继续厚植内心的那片广袤善土,要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不断构筑星城精神、星城价值、星城力量。星城越文明,人民越幸福。我们要让文明效应温润星城品质,为城市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这既是社会公共课,也是个人自习课,这堂课永远没有下课时间。

(责编:冯粒、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