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跟着总书记学新春走基层”之一:坐下来算算账

于石

2018年01月29日06:2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编者按】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

2012年底至今,每年新春习近平总书记都深入基层,为群众送去最贴心的温暖。心系人民,情系人民,这是大国领袖的风采,也体现了他浓浓的为民情怀。2018年新春之际,人民网推出系列网评文章,号召党员干部和媒体记者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如何新春走基层。

“家里种了什么?养了什么?吃穿住行还有什么困难和需求?”2016年春节前夕,在江西井冈山市神山村的张成德家,习近平一间一间屋子察看,并坐下来同夫妇俩算收入支出账;“喝的用的水从哪里来,电视机啥时买的、能看多少频道,过年安排哪些活动?”2017年春节前夕,在河北张家口市德胜村的徐万家,习近平察看住房、生活设施、年货准备情况,同一家人算收入支出账……翻看习近平总书记这几年的新春足迹,“坐下来算算账”,已经成为老百姓津津乐道的暖心一幕。

“胸中有丘壑,眼里存山河。”算好一本民生账,是一个大国领袖问冷暖、解忧难的为民之举,也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媒体记者走基层、察民情、访民意的应有之义。这对我们如何走好基层、做好调研有着诸多启示。

“一枝一叶总关情。”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张家长李家短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回顾总书记的关切就会发现,“孩子有没有学上”,考查义务教育在基层的覆盖情况;“看病方不方便”,新农合实施进展一目了然;“建新房多少钱”,灾后重建工作受到检验……举手投足间,只言片语里,既取信于民,推动各项大政方针落地生根,又问计于民,孕育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

脚步下有对人民群众的牵挂,脚步下也有对未来发展的思量。看似稀松平常的小账,实则是谋篇布局的大账。

“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对广大党员干部、媒体记者来说,新春走基层要向总书记学习“坐下来算算账”,要沉下身子、放下架子,换取老百姓的心窝子。算算老百姓的收入支出账,反映一下当地人们的真实生活状况;算算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审视一下工作有没有到位、政策有没有落实;算算老百姓的期待值,盘记一下未来的前进方向、发展走势……这也就意味着,必须从群众的衣食住行着手,从老百姓的点滴获得感出发,既要有“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的为民情怀,也要有“窥一斑而知全貌”的工作能力,如此方能顺民意、聚民心。

一滴水,用显微镜看,也是一个大世界。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我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事情,大家有许多收获,也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正是得益于“坐下来算算账”的为民情怀和务实作风,新年贺词才会如此接地气、聚人气。由此观之,心怀人民、心中有数、心系全局,这样的新春走基层才能聚拢民心、深入人心,才能真正写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

(责编:冯粒、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