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被抢票软件“绑架”的春运归乡人

丁建庭

2018年01月24日08:2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被抢票软件“绑架”的春运归乡人

就在我动笔之前,北京时间1月23日17时,春节后从家乡返穗的火车票开抢。和往年一样,我再次早早在电脑前做足准备,志在必得;而结果也和往年一样,火车票再次被秒光。这是我的亲身体验,也是许多人的抢票经历。

春运期间,一票难求实属必然,因为“春运是地球上最大的人类迁移”,是平常颇为宽裕的铁路运力也不能承受之重。如果作纵向比较,中国铁路的运力已有大幅进步,旅客购买火车票的难度也有明显降低。这得益于中国高铁发展的突飞猛进以及网络购票的全面普及。据统计,2017年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30.39亿人次,同比增长9.6%;12306官方售票系统日售票能力也由1000万张扩容到1500万张,网络售票比例达到70%。这些都是看得见的进步。但每逢春运,购票难、回家难的问题便会再次暴露出来,铁路部门特别是12306官方售票平台也会再次成为人们的吐槽对象。

今年同样没有例外。在吐槽12306的同时,许多人另辟蹊径,或者一开始就求助抢票软件抢票,或者最后不得不寄望抢票软件捡漏。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抢票软件的成功率高于个人正常刷票。在抢票这件事上,个人的勤奋和努力远远赶不上抢票技术的日新月异。这或许算是技术进步带来的烦恼和不公。于是,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向技术妥协,主动或被动地把抢票重任交于抢票软件。某种程度上,购票者也处于一种囚徒困境之中。只要有其他人使用抢票软件,人们不免会看低正常购票的成功率,特别是春运期间的热门线路。在这种心理作用下,结果必然是更多人被抢票软件“绑架”。这不仅会进一步增加正常购票的难度,还会徒增购票成本——为这些“网络黄牛”奉上“服务费”。

近年来,抢票软件带来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有人感激它给人们购票带来便捷,有人痛斥它变身黄牛牟利工具;有人认为此举涉嫌倒卖车票犯罪,有人却认为这属于合法代购……站在不同的位置往往有不同的立场,这正是人们对抢票软件爱恨交加的原因所在。抢票软件的出现以及不断的更新迭代,让人们看到了信息技术进步带来的改变,但无法否认的是,这种技术从基因上便是不公平的,是在人们之间进行一种有限资源的竞价分配。这不是一种合理分配,而是借助技术手段改变正常的分配模式,在这个过程中仅仅满足了一小部分人的利益最大化。对于人们的正常购票秩序,实乃一种赤裸裸的扰乱。这种行走在法律边缘的行为,不管用什么冠冕堂皇的理由规避风险,本质上与过去的黄牛并无太大不同。对于个体而言,在一次购票上也许有利,但对于其他正常购票者以及整个社会而言,只有弊,没有利。

抢票软件和12306官方售票平台犹如一对矛盾体,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尽管12306的技术在进步,漏洞在不断修复,但有时候不得不感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抢票软件也在进步,给予12306的压力也在增加。面对这种局面,唯有12306走在技术进步的最前面,不给各类抢票软件留下可乘之机,方能让人们摆脱被抢票软件“绑架”。与此同时,法律和监管部门也需要对抢票软件的性质认真厘定。网络有偿抢票表面上符合市场经济,也符合“法无禁止即可为”的原则,但其造成的购票不公平也是实打实的。如何在市场竞争和社会公平之间达至平衡,如何维护有限资源的合理分配秩序,这些问题还需要监管部门提供答案,也需要法律为购票秩序划出一条红线,否则只会助长抢票软件更加肆无忌惮。

生活中,类似抢票软件这样的“东西”还有许多。一边痛恨它带来不公平,一边又期待它带来优越感,许多人就是这样被“绑架”,或者说随波逐流的。

(责编:董俊彤(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