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环保局变冰楼,“除霾”出卖了谁?

蒋萌

2018年01月22日15:5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环保局变冰楼,“除霾”出卖了谁?

背景: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环保局大楼被雾炮车喷成冰雕的照片在网上广为流传。网友称环保局大楼设有一处国家环境监测网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雾炮车喷水雾是为了改善环境监测数据,作业人员“用力过猛”把大楼喷成“冰雕”。对此,石嘴山市环保局一开始坚称是“水管坏了”,但宁夏环保厅证实,确是雾炮车喷水改善监测数据,相关责任人被严肃追责。

钱江晚报发表魏英杰的观点:前几天,国家环保部通报了江西、河南两省发生的两起类似案例。在这两起案例中,江西新余市、河南信阳市两地的雾炮车对准空气质量监测采样口及周边直接进行喷淋,给环境监测造成干扰。一辆上百万元的雾炮车化身为地方有关部门的造假利器,让人不胜唏嘘,地方有关部门的造假冲动实在太强烈了。值得注意,石嘴山市的环境监测仪器直接设在环保局大楼里,这样做哪怕不违规,也难逃瓜田李下之嫌。从各地暴露出来的事例来看,环境监测点的选址,简直是一门学问。有些地方把监测点设立在环境优美的公园,还有些地方干脆设在自来水厂,究竟用意为何?由此可见,要确保监测数据真实可信,首先要规范监测点的设立,使其不受有关部门的主观意志影响。原本地方环保部门是国家法规和政策的执行者,但在这些案例中,执法者、落实人首当其冲成为违法违规者。国家环保部门的三申五令,在地方意志面前变得如此脆弱,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既然干扰监测点是出于政绩思维,那么不妨就从政绩考核机制入手,一旦发现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行为,就让有关部门和官员的政绩归零。

小蒋随想:雾霾笼罩,地方环保部门当然难辞其咎。但是,环保在一些地方并没有获得“一票否决权”,地方环保局要受地方行政者的领导,也是不争的事实。如果地方主政者仍然摸不着发展绿色GDP的门道,磨磨唧唧不淘汰污染落后产能,地方环保部门如之奈何?表面上看,在环保数据上造假,是地方环保人员所为。但在这背后,有没有地方行政者打招呼?考虑到治污不力被约谈的往往是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上述猜测未必是空穴来风。数据造假多发,还在于处罚轻微甚至不了了之。就本例而言,所谓严肃追责,不过是警告处分而已。前几天的另一则消息是,天津滨海新区2016年GDP从10002亿元调整为6654亿元。什么叫“调整”?GDP“注水”3000多亿元后,“主动挤水分”俨然成了一种正面宣传,曾经的“注水”有没有被问责,却不得而知。这样的例子对后来者能起到警示效果吗?凡事就怕认真,最要不得的就是糊弄。在某种程度上,数据注水与处罚注水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必须有效去除这枚劣币,才能给良币的形成创造空间。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俊彤(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