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国企实现从“世界水平”到“世界一流”需要新手段新动力

李锦

2018年01月22日15: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几年来,国企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来不得半点含糊。国企实现从“世界水平”到“世界一流”,需要新手段、新动力。

坚定不移深化国企改革,不容半点懈怠。近几年来,国有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但国有企业仍然存在改革推进不平衡、体制机制不健全、布局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一些改革节奏时缓时急,部分经营投资项目风险较大。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把国企改革发展推向前进,形成更加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求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经营机制。

怎样实现宏伟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有企业要准确把握目标指导型改革模式的内涵蕴意。首先,要牢牢把握国企国资改革的正确方向,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放大和控制国有资本。国资监管体制要实现从“管企业”到“管资本”的重要转变,通过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使得国有企业真正成为独立市场主体。其次,要以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以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重点。在主要二级公司乃至集团公司层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混改实现国有资本活力、竞争力与控制力、影响力的有机统一。再次,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围绕集中主业和提高核心竞争力,持续推进企业间的横向合并、纵向联合和专业化重组,积极稳妥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国企重组,更加重视重组的效果和质量,加快国企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再之,坚持增强活力与强化监管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从过去的“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从“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有骨干企业”到“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是新一届党中央关于国企深化改革的新思想,其实质是我国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国企深化改革的新要求。

改革从无坦途,发展任重道远。党的十九大为国企改革指出光明前途,目标明确。目标的明确,有利于充分发挥企业的主观能动性,使得国企改革生机勃勃地前进。列宁说过,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事业是人民群众创造的。过去、今后和将来,人民群众都是改革的主体和推进改革的动力。

中国40年的改革实践告诉我们: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改革事业也是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国有企业是不断把改革推向深入的主体和动力。目标提出来了,就让企业放手去干,企业的首创精神得到发挥,也容易形成波澜壮阔的伟大改革实践。相信国有企业能够充分理解这种目标指导型改革趋向,围绕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激发国企自身的活力,勇于创新,不断开创新时代国企改革的新局面。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企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首席政策专家)

(责编:董俊彤(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