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各抒己见:业态更新 道理不变

刘志强
2018年01月22日04: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本身并不可怕,只要经营者与监管者都切实担起各自责任,新业态就能从懵懂走向成熟

  

  共享单车、长租公寓、上门服务……这两年,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以至于刚火了四五年的快递、外卖、电商、网约车都不好意思标榜自己的“新”了。然而,在让人们领略到活力和魅力的同时,一些新业态也逐渐暴露出缺陷与隐忧,比如,一时风风火火的小蓝单车瞬间“休克”,某品牌长租公寓又被曝出屋内甲醛超标……

  客观来讲,种种问题的出现有其必然因素。任何事物都有逐步成熟、走上正轨的过程,新业态也不例外。商业模式从虚到实、企业规模从小到大、服务对象从少到多,都是成长必须跨过的“坎”,跨得不顺自然会暴露问题。任何产业必会经历大浪淘沙、优胜劣汰,新业态也是如此,而且新陈代谢节奏还会被“风口”吹得更快。像共享单车行业,最初全国有多达70多家,竞争至今只余20多家,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相应地,一些企业倒下也在所难免。新,还往往伴随着快。新业态的成长有时快到一日千里、机会宝贵到稍纵即逝,好像逼着经营者不得不“多干快上”。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新业态往往又更敏感、更脆弱、不确定性更大,更加容不得急功近利、“蒙眼狂奔”。

  冷静分析,我们对于新业态成长中的局部性、阶段性问题没必要放大,但对一些比较容易预见、能够避免的问题,则应及时有效地加以解决。万变不离其宗,业态再新,也要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固有本义和基本规则,也要认“老理儿”。

  比如,任何经营者都不能侵害消费者利益,不能以牺牲消费者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代价来获利。但凡百年老店,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是第一位的,再新的业态也得守住质量这个底线。像长租公寓,可以在采取时尚装饰、营造社交氛围上提升卖点,但首先应保证客户住得安全、放心,决不能为了赶快盈利而让客户住进有害健康的房间。再像共享单车,可以在骑行体验、快捷便利方面追求极致,但首先应确保能及时退还用户押金,决不能为了快速扩张让资金链变得脆弱甚至断裂。

  又如,任何经营者都不能对有损社会秩序的行为放任不管。有些投放过度的城市明明已经出台了共享单车投放禁令,个别企业为了抢占地盘,“把新车做旧”、想蒙混过关,完全不顾这么做可能会使交通秩序更糟糕,这就触及了企业经营的道德底线。

  新业态的健康发展,既要靠经营者们的内在自觉,也要靠监管力量的外部规范。新业态往往容易“跨界”,像共享单车就可能涉及交通、公安、市政、金融、质监、规划等多个部门。但新业态发展之快,容不得各部门管理者“东张西望”“等一等、看一看”,必须在更高层面统一部署、明确分工、划定职责,尽快让监管落到实处。这种“主动担责、积极作为”的“老理儿”放在这里同样适用。与此同时,还要警惕另一种懈怠——简单、粗暴、“一刀切”。像个别城市为了治理的方便而“快刀斩乱麻”,把共享车辆简单封存起来,甚至堆成山,路面是整洁了,但却影响了大量市民的出行需求,这样生硬的措施其实也是一种懒政。老话儿不也讲了,“别一竿子打死!”

  归根到底,“新”本身并不可怕,只要经营者与监管者都切实担起各自责任,新业态就能从懵懂走向成熟。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2日 19 版)

(责编:曹昆、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