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大力营造积极健康的社会文化环境

岳 音

2018年01月19日08:2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大力营造积极健康的社会文化环境

1月17日,第三十一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营造积极健康的社会文化环境,有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扫黄打非”肩负着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职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打击各类非法出版活动、淫秽色情文化垃圾、违法违规出版传播行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我们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打造清朗网络空间”……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指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和努力方向,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做好“扫黄打非”工作的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

“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文化环境,是‘扫黄打非’战线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从2017年初全国第三十次“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开始,各级“扫黄打非”部门紧紧围绕工作主线,聚焦打击非法出版物及网上有害信息这一首要任务,深入开展“净网”“秋风”“护苗”等专项行动,抓住网上主战场,持续强化市场监管,大力查办大案要案,发挥震慑效应,取得了不俗成绩。去年全国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3090万余件,取缔关闭网站12.8万余个,查处各类案件10300余起。如果将视野扩展至过去五年,我们会发现“扫黄打非”工作一以贯之,始终保持着对非法出版活动及网上有害信息的高压态势,有效净化了网上网下文化环境,有力维护了国家文化和意识形态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利用网络进行欺诈活动,散布色情材料,进行人身攻击,兜售非法物品,等等,这样的言行也要坚决管控,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没有哪个国家会允许这样的行为泛滥开来,“扫黄打非”工作必须坚定不移抓下去。黄坤明同志在讲话中说,要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扫黄打非”工作的有益经验,巩固发展良好工作态势。从根本上说,这些来之不易成绩的取得,靠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靠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扫黄打非”工作面临新的更高要求,“扫黄打非”战线肩负新的文化使命。这项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坚持不懈、深化拓展。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切实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切实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和钉钉子精神,把中央部署的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为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东地处“两个前沿”,同时也是网络大省和出版大省,做好“扫黄打非”工作意义重大。在看到已有成绩和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我们要立足新时代新使命,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推动广东“扫黄打非”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全省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强化环节管控、强化案件查办,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以互联网为主战场,全面深入打击各类非法有害出版活动,坚决遏制不良文化和有害信息传播,聚焦整治网上传播淫秽色情低俗信息,推动网络空间更加清朗,打击侵权盗版行为,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切实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筑牢防止意识形态渗透的前沿屏障,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为奋力把广东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提供有力思想文化保障。

(责编:董俊彤(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