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中亚班列架起国际友谊桥梁

陈双岭

2018年01月19日08: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7年,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积极打造中欧班列、多式联运、箱修三大品牌,组织开行中欧班列、中亚班列和铁水联运班列同比分别增长116%、45%和160%,中欧(中亚)班列开行数量超前6年总和,超额完成各项经营考核指标。(1月15日人民铁道报)

中欧班列、中亚班列是中国铁路总公司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大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服务我国对外经贸发展,贯通中欧、中亚陆路贸易通道,实现中欧、中亚间的道路联通、物流畅通,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中国与亚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由于中欧、中亚班列具有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以及其铁路运输时间仅为海运的三分之一,铁路运输价格仅为航空的五分之一等优势,目前已成为我国与亚洲、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

近年来,我国铁路部门紧密围绕中欧、中亚班列货源营销组织、规范价格管理体系、完善班列平台建设、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完善服务内容等工作,形成了系统完整、顺畅高效的中欧、中亚班列运营模式,面向国内外客户提供跨境全程物流服务。目前,我国境内开行中欧班列城市已达38个,到达欧洲13个国家36个城市,运送货物由开行初期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步扩大到服装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家具、化工品、机械设备等品类。这对于强化我国与欧亚陆路互联互通,促进贸易往来,推动我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欧、中亚班列作为一种绿色、环保、安全、经济、快捷的国际运输新方式,在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力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商品走向欧亚各国乃至走向世界各地的发运量,必将保持良好的快速增长势头,有效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及周边区域经济发展,为“互惠互利、共赢发展”的中国主张,不断赢得国际社会的认同和赞誉,为欧亚各国乃至世界人民架起国际友谊桥梁。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