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擦亮冰面上的老北京

薛  原
2018年01月19日04: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了解北京的冰上运动过往,也是在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增添更多人文支撑,唤醒越来越多的人冬季运动的情结

  

  “要寻找滑冰的乐趣,什刹海是首选。这里以银锭桥为界分成两大块冰面,银锭桥边有经营冰床生意的,乘客坐在冰床上,有人拉着在冰面上飞奔,可以让不会滑冰的人享受到飞驰的感觉。”

  如果告诉你,这段文字是在描述上世纪20年代的什刹海之冬,是不是会有一种“穿越”之感?

  时光拉回到现在,冬日的阳光,依旧和煦地洒在北京什刹海的冰面上。溜冰、滑冰车的人们依旧欢声笑语。不远处的北海公园团城里,名为“冰鉴——老北京的冬季运动”展览,则将一幅幅印刻着年代沧桑的冰上运动风情画,徐徐展开在参观者的面前。

  出版于1930年的《溜冰术》一书,生动描述了当时滑冰的规则、用具、基本图形练习、冰球等内容,作者在书中写道:“在一个风雪交加的冬夜里,谁都不愿离他们或她们的温暖的火炉旁边,但是有些人们却愿意天天和冷到零度以下的冰交上朋友,甚至乐而忘返。试问除了溜冰之外,还有他种游戏能这样被人欢迎么?如此看来,溜冰的趣味浓厚,自然不言而喻了。”

  当时,位于华北地区的燕京大学、南开大学、潞河中学等,都有在冬季浇泼冰场的传统。1935年南开大学冰球队击败俄侨代表队的报道引人驻足。而充满传奇色彩的“西部歌王”王洛宾就是在潞河中学练就了不错的滑冰技术。当他游历西北时,不仅留下了动人的旋律,还是青海滑冰史上有名的开拓者。1944年,青海湟中冰场就留下他滑冰表演的身影。

  什刹海冰场在1953年还曾举办了首届华北区冰上运动会。展览中,这届比赛的“参观券”和奖杯也仿佛带出了当年饶有趣味的场景——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省市的冰上代表队参加了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等项目的比赛,不仅吸引了众多冰上运动爱好者前来观看,不少驻京外交使团的外宾也闻讯前来,一时热闹非凡。

  当年的报章、画册、奖章、海报……这些生动的展品,在已经有些发黄的记忆中,擦亮了北京乃至华北一带冬季运动发展的脉络和传承。无论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化装滑冰大会,还是制造简易冰鞋的老字号鞋庄,都将冰上运动的底蕴娓娓道来。正如这些展品的提供者郭磊所说,了解北京的冰上运动过往,也是在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增添更多人文支撑,唤醒越来越多的人冬季运动的情结。

  时光流转,冰面上飞驰欢笑的人们变换了一代又一代,不变的是那份乐趣和热情。老北京的冰上运动图景,穿过岁月风霜,正向着未来展开更为多彩的画卷。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19日 20 版)

(责编:王仁宏、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