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把师德建设摆在更重要的位置

扶 青

2018年01月16日08:1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把师德建设摆在更重要的位置

  因为有人实名举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陈小武性骚扰女学生,在调查核实之后,校方决定撤销其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职务,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撤销教师职务,取消教师资格。而教育部则在研究之后决定,撤销陈小武的“长江学者”称号,停发并追回已发放的奖金,责成学校解除与陈小武签订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聘任合同。

  陈小武的诸多头衔中,“长江学者”尤其惹人注意。在很多人心目中,“长江学者”是仅次于两院院士的学术荣誉称号,颇能代表一个人的学术影响力。然而,荣誉并不是终身的,根据教育部2011年发布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实施办法》,“对于聘期内到岗工作时间不足、不能履行岗位职责的”,可以视情况撤销其“长江学者”称号。事实上,已经有多人因违规而被“摘帽”,究其原因,大都是涉嫌论文抄袭、学术造假等不端行为。像陈小武这样因为师德师风问题而被除名,确实是开了先例,但也释放出两个重要信号:其一,陈小武系首名被公开通报批评的“摘帽”学者,表明“零容忍”并不囿于高校范围,而是要全面追溯、全面追责;其二,教师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那些只注重出成果而忽略道德建设,甚至因为学术成果显赫,就以为能对自己网开一面的心存侥幸者,到了该进行彻底反省的时候了!

  同时,从高校到教育部的一系列雷霆行动,还将高校“性骚扰”这个话题摆上了台面。被公开曝光的“学术性骚扰”并不只是个例。而从“陈小武事件”的发酵过程来看,很多女生在被骚扰后保持了沉默,包括向北航实名举报的罗某某,也是在12年之后才发声。广州性别教育中心在多个城市收集的6592份调查问卷显示,超过一半的遭遇高校性骚扰者选择了沉默和忍耐,真正向校方或者警方报告或报案的人不到4%。在选择不报告校方或者警方的原因中,有人觉得不光彩,而称“报告了也没有用”的占了近六成。这直接指向高校师生关系现状,由于导师掌握着大部分学术和工作资源,在相当程度上能决定学生的前途,因此具有强势主导权。而在很多案例中,学校倾向于“捂盖子”,保护学术大咖,对“学术性骚扰”起不到应有的制约作用。

  另一方面,当前对“学术性骚扰”尚无准确定义,加剧了治理难度。在上位法《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对“性骚扰”的界定简单笼统,导致缺乏实践上的可操作性。而学术界中的“性骚扰”建立在师生关系基础上,有时候较为隐晦,比如老师以学业等为由,有策略地使用权力并逐渐将基于性骚扰的“互惠观念”合理化等,也很难寻求法律救助。在这种情况下,“师德师风”就是一样较为有力的武器。2014年教育部发布《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划出7条红线,其中就包括“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提出,“要依法依规加大对各类违反师德和学术不端行为查处力度”……其中体现的思路具一致性:把师德建设摆在更重要的位置。

  通过“陈小武事件”,其他高校也都应该展开反思,对比发现有可能存在的问题,该作为就要作为,该严惩就要严惩,发现一起就查处一起,绝不能让师德建设变成说说而已。此外,要在探索中尝试,形成防止“学术性骚扰”的长效机制,从而真正做到“坚持立德树人、弘扬师德风范”。

(责编:董俊彤(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