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滴滴托管小蓝,企业与社会双赢

叶 泉

2018年01月11日08:09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滴滴托管小蓝,企业与社会双赢

  创业失败的烂摊子留下了很多社会治理难题,滴滴托管小蓝虽是一种企业行为,但同时实现了社会治理的目标,在更大的视野下又何尝不是另一种双赢

  近日,小蓝单车宣布将其业务托管给滴滴出行。此消息一出,旋即引发互联网企业和舆论的广泛关注。

  从去年11月起,风行全国的共享单车开始陷入了倒闭潮。倒闭对企业来讲固然是一个悲剧,而它给社会治理带来的麻烦却是相当大的。

  首先是用户押金无法退还。虽然从单个的消费者来看,一两百元的押金不是多大的事,但这影响的是人们对互联网企业的信心以及公众对社会诚信度和文明度的评价。由于企业倒闭涉及众多用户且影响面广,政府也不可能完全置身事外。有法律专家提醒消协应对不退押金的共享单车企业提起公益诉讼。

  其次是遍地的共享单车或无人管理。共享单车企业倒闭给社会带来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无人管理的单车占用公共资源,阻碍城市交通,加大社会治理的难度。

  如今,滴滴出行托管了小蓝车至少解决了上述两方面的问题。小蓝车的用户将来可以通过滴滴APP继续使用单车。同时,滴滴为小蓝用户的押金、特权卡和充值余额返还提供了一个备选方案,用户可以自主选择转换为滴滴单车券和出行券。

  也许有人会觉得这种解决方案没有直接退还押金来得实惠,但这也是企业在资金链断裂、无偿还能力的情况下,为解决押金问题所做的积极努力。相较于无法退还押金,这是一个进步,对用户有止损的效果,有利于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社会来讲,无人管理的小蓝车又被维护利用起来了,资源浪费、占道等问题自然也就有人管了。政府的管理压力传导给了企业,企业也自然会承担起管理的责任。

  对于小蓝单车押金的解决方案,很多用户都会有疑问:既然滴滴托管了小蓝,为什么不直接退还小蓝的押金?事实上,这里有一个法律问题,即托管不是并购。并购意味着原有企业已不存在,原有企业的债务债权由并购后的企业承担。而托管则不同,原有企业还存在,债务债权依然由原有企业承担。具体托管企业对被托管企业要承担多大的责任,要看双方具体协商的情况,只要不违法,就受法律保护。

  无论是托管还是并购,都取决于企业之间的意思自治,只要合法合规,外人没有权利强制企业怎么做。唯一值得大家关注的是,公共利益在企业行为中是否受损。就目前来看,公共利益和消费者利益都得到有效保障,因此我们完全可以为滴滴托管小蓝点赞。

  互联网时代,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已成为时代精神,推动着无数创业者投身于互联网经济。80后、90后甚至很多00后都已经成为互联网创业的弄潮儿。既然敢弄潮,就难免不被呛着。成功者永远是少数,一将功成万骨枯,许多成功者都是踩着失败者的“尸体”走过来的。那么这就出现了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失败者留下的烂摊子怎么办?就像小蓝,创业的理念没有错,可它失败了,不仅让自身陷入困境,还给社会留下了一堆麻烦。这些麻烦,凭它自己的能力解决不了,政府也不能给它埋单。

  所以,滴滴托管小蓝是一种新的思路。相信大多数互联网企业都没有爬上金字塔尖,它们要做大做强就不能被拖垮,托管的方式让企业之间达到双赢——托管企业实现了利益,被托管企业也可以缓口气。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在社会治理中,企业也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创业失败的烂摊子留下了很多社会治理难题,滴滴托管小蓝虽是一种企业行为,但同时实现了社会治理的目标,在更大的视野下又何尝不是另一种双赢?

(责编:董俊彤(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