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澜湄合作系列解读评论之二:

澜湄合作:开启新时代周边外交

卢光盛

2018年01月10日21:5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1月10日,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在柬埔寨金边召开,李克强总理和柬埔寨首相洪森共同主持会议,老挝、缅甸、越南、泰国领导人出席会议。作为2018年我国外交的开局之作,本次领导人会议承前启后,为新时期我国周边外交以及未来澜湄合作翻开了新的一页。

新时期周边外交开局之作

“昂昂气象羽毛新”,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是新时代周边外交在2018年的开篇与首秀。澜沧江-湄公河流经中国及中南半岛五个国家,是连接沿岸国家的天然纽带,培育出了亲如一家的澜湄文化,无数澜湄儿女“共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历史与现实的因素使得六国有着共同的发展愿望与发展需求。2017年年底到2018年年初,中国与柬埔寨、老挝、缅甸分别签署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项目合作协议,这将促进澜湄国家与地区发展繁荣和互联互通,进一步加深中国与其的深度合作与融合。2018年是中柬建交60周年,传统历史见证深厚情谊,这对进一步推进新时期中柬合作以及澜湄机制建设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

澜湄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从周边起步的第一步,澜湄合作机制建设的推进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体现。中国自十八大以来尤其重视周边外交,十九大报告也提出了新时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2018年开局之际,中国在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确定的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对澜湄合作予以高度重视与支持。十九大之后,习近平主席对越南、老挝的访问,以及最近李克强总理对柬埔寨的访问,对于中国与澜湄国家的深情厚谊以及澜湄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以澜湄次区域为起点与试点,从我国西南周边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将为我国周边外交工作提供理论参考和经验借鉴,增强与其他国家的合作信心,为我国后续推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亲仁善邻,守望相助”,本次澜湄领导人会议开辟了升级版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新空间。中国与东盟毗邻而居,湄公河国家是东盟的重要组成部分,多数是东盟的新成员,也是东盟发展相对后进的国家,中国积极与中南半岛尤其是澜湄次区域国家的深度合作,有利于通过缩小东盟内部不平衡,推动中国与东盟深化合作与互信。当前,中国-东盟正处于合作友好的重要时期。2017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2018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中国与东盟的关系面临提质升级的重要机遇。同时,中国在澜湄次区域的互联互通计划以及各种经济走廊的建设,有利于推进中国与东盟的整体合作,也有利于东盟的一体化发展,是互利共赢、相互借力的典范。

澜湄合作的开篇之义

展新页,如初始。本次会议打开了澜湄合作从培育期进入成长期的新篇章。中国一向重视与周边国家的合作,对于澜湄合作机制建设积极投入并给予大量支持,与各国同心协力,有望将澜湄机制打造成为区域合作的典范。澜湄合作机制是六国根据本国发展需要以及区域合作的深化自主建立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旨在进一步促进成员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缩小地区发展差距,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带,构建澜湄国家的命运共同体。相继推进实施的一系列合作项目,如中缅油气管道、中老铁路等也赢得了相关国家及民众的一致赞誉与认同,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强劲发展势头以及各方精诚合作的决心。澜湄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将进一步夯实澜湄合作取得的切实成效并增强获得感。六国领导人讨论了多项发展湄公河次区域的关键课题,将澜湄机制打造成为维护次区域和平、稳定、可持续发展和繁荣的典范。

当前是中国和湄公河国家拓展澜湄合作、开辟合作新增长点的最好时机,此次会议推动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特别是新型周边关系的关键一步。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的一个关键词便是新型国际关系,这一理念更多地体现在新型大国关系之中,而对于与周边或者与中小国家的关系较少提及。如何处理或者构建新型的大国与中小国家关系呢?澜湄合作机制就是探索新型周边关系的试点与样板。此次领导人会议成功举办,并提出了第一个五年行动计划,六国将在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三大合作支柱下,继续开展互联互通、产能合作、跨境经济合作、水资源合作、农业和减贫五个优先领域的合作,积极拓展其他新的合作领域,形成“3+5+X”的合作新架构。各成员国将通过加强澜湄合作顶层设计和长远规划,加强对接、合作务实,推动澜湄合作机制行稳致远,为次区域人民带来切实利益,取得重大的标志性成果。

澜湄合作的深化掀开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的先行先试样板。2016年3月,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发表的《三亚宣言》首次提出,澜湄合作机制的目标是打造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从一开始就得到六国政府的高度关注以及六国民众的支持。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可以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理论参考和经验借鉴。

“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是澜湄合作的绝妙写照,也是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我们应当看到,未来的澜湄合作仍然任重道远,需要各国“共饮一江水,同浇‘蓝莓’花”。

(作者系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教授)

(责编:王仁宏、崔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