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给新时代写封信

人民日报:无奋斗,不青春

2018年01月08日05: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时代:

  你好!

  2007年,我以党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党的十七大,现场聆听党代会报告,激动、振奋的心情如今犹在。时代列车承载着梦想滚滚向前。如今,坐在荧屏前聆听党的十九大报告,激动和振奋不仅丝毫不亚于当年,而且愈发强烈。

  从2003年至今,我和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没有忘记初心,始终传递着支教的接力棒,见证着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贫困山区的发展变化。2013年,毕节通了航班;2015年,我曾经支教的大石小学通了柏油路;2016年,大方县通了火车……特别是随着乡村小学教学条件的改善和教学质量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山里娃走出了大山,“丑小鸭”变“白天鹅”不再是梦想,更变为了现实。“真心感谢党!”这是大石小学王校长最想说的一句话。

  变化在眼前,感恩在心间。王校长的这句感恩,也是我的肺腑之言。但是对于青年而言,感恩更应该化为行动。只有不忘初心、青春向党,摒弃“小我”、追求“大我”,用持之以恒的实际行动,才能真正领悟“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的真谛。

  “你若盛开,清风徐来。”在自己身边,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正在激情拥抱新时代,参与到对社会的奉献之中。每当周末走进盲校,我就经常与红杜鹃爱心社的大学生志愿者不期而遇,7年中,他们的爱心接力为盲童打开了心灵的天窗;每当自己走进武汉血液中心,在那间面积不大的“温馨小屋”里,总能找到最大“爱心圈”:很多青年人无偿献血数十次,有的甚至上百次,他们用无言的大爱诠释着“武汉精神”。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将青春的激情挥洒在干事创业中。越来越多人主动扎根湖北,在湖北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进程中吹响着青春“集结号”。

  无奋斗,不青春。新时代充满了机遇,但我们也深知,青春的航程不可能一帆风顺,“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要将自己锻造成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方面,要向身边的青年榜样看齐,用榜样的青春好故事激发出更多的青春正能量;另一方面,更需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敢于吃苦,乐于吃苦,把吃苦当成青春“必修课”,通过吃苦让自己“强筋壮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我们每个人的新时代,更是青年人的新时代。青年学生是自己工作的服务对象,与青年学生共同成长进步是自己努力的方向。我将与广大荆楚学子一道,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固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始终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自己的心灵深处生根发芽。“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方能用青春唱响新时代。

  鲁迅先生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在新时代,我们更要成为这样的人,传承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做中国的脊梁!

  徐本禹 

  2018年1月7日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8日 05 版)

(责编:白宇、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