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大雪压塌公交站多人伤亡只是天灾?

蒋萌

2018年01月05日16:0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大雪压塌公交站多人伤亡只是天灾?

背景:近日,全国多地降雪。合肥多个公交站顶棚被雪压塌,导致多人受伤,其中一人死亡。现场积雪上鲜血淋淋,倒塌的顶棚一片狼藉。

钱江晚报发表高路的观点:大雪压城,顶棚倒塌,一个客观原因是雪确实太大了。截至4日5时,在安徽,淮河以北和江淮之间中北部有47个市县出现积雪,最大积雪深度出现在蚌埠,达26厘米。事发地合肥已经是暴雪橙色预警。还有一些问题的产生就不能简单地归结到天气问题上了。人们可以远离大树,远离广告牌,但很难远离公交车站,相反,在雨雪天气下,正常行走的路人也会把公交站台当成临时庇护所,正因为如此,建设的标准更应该高一点。何况这还是按高标准建设的快速公交线路的车站,投入大人流量也大,理应质量更靠谱一点、应对极端天气的能力更强一些。望江路上的BRT公交车站刚刚建成才一年时间,就出了这么严重的事故,高标准又体现在哪里呢?从现场曝光的照片和视频看,有些顶棚是从根部折断的。碗口粗的柱子生生断成两截,这是不是正常现象?为什么那么多普通站台没事,高标准建设的快速公交线路却出了事?是雪太大的原因,还是维护不力、工程质量的原因,又或者是标准不够,规划设计上的缺陷?如果是工程质量问题,不能不让人担忧。大雪在南方造成灾害也不是一两次了,城市也该有所进步了。该提高的标准得提高,该解决的问题得解决。

小蒋随想:以往其他城市遭遇大雪,未曾发生如此集中的公交车站被压塌事故。一个细节耐人寻味。合肥此次垮塌的多个公交站台于2016年5月开始施工,建设单位曾因施工进度缓慢,被主管部门处罚和批评。据说,“后续加快施工进度,又好又快完成剩余工程量。”回望“又快又好完成”,再看“碗口粗的柱子断成两节”,事故究竟是纯粹的天灾,还是也存在人祸因素?虽然目前不能断言这就是“豆腐渣”工程,但事故调查工作必须启动,如果发现偷工减料乃至权力寻租,必须依法严惩有关责任人。倘若调查认为“不存在质量问题”,合肥方面也得给出令人信服的“何以不可承受之重”的交代。涉及公共安全,绝不能稀里糊涂,更没法蒙混过关。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责任重于泰山。一场大雨就导致“在城市里看海”,一场大雪就压垮了新建不久的一连串公交站台,一个冬天就暴露出煤改气后的天然气短缺……有些事看上去似乎是偶然的,但往深层次探究,何尝不暴露出日常维护、安全监管、应急预案、冗余储备、长效应对的不足?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管理者努力提高工作水平,更要有一颗夙夜在公的心。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俊彤(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