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雪乡旅游野蛮生长,该问责何方

魏英杰

2018年01月04日08:16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雪乡旅游野蛮生长,该问责何方

冬季到东北来看雪?那估计要先测试下自己的承压能力。近日,一篇《雪乡的雪再白也掩盖不掉纯黑的人心!别再去雪乡了!》的爆款文章,揭露了有着“中国雪乡”美誉的黑龙江牡丹江市双峰林场的各种坑人套路,简直让人笑哭了。

在文章里,作者即便提前做足了功课,试图躲过各种旅游陷阱,但还是没想到从一进入雪乡就开始被设计,有些坑人手法闻所未闻,根本让人防不胜防。比如为了省钱,作者早早就预定了房间,结果一到旅店,店老板就要求只能住一晚。因为预订价不到三百元,而当日入住的价格是千儿八百元。不住退钱呢,且不说外面天寒地冻的,老板还强行要求给好评了三天后才能退款。难怪这家旅店在携程上都是“好评”。

事后,当地有关部门确认该旅店存在价格欺诈行为,按规定责令其整改并处罚5.9万元。携程也对这家旅店做出下架处理。但说实话,如果不是文章引起强烈反响,恐怕也不会得到如此迅速高效的解决。对于当地的旅游乱象,网友也多有吐槽,有人说是碰上了“刁民”,甚至不乏上升到地域攻击的情形。

当地民众的旅游观念滞后,服务观念有待提升,这自然不用多说,但雪乡变成黑村,难道只是“刁民”的问题?不妨回忆一下,旅游业在各地刚兴起的时候,类似这种店大欺客、坑蒙拐骗的行为还少吗?甚至可以说,旅游业从野蛮生长到逐渐规范有序,这几乎是国内多数旅游城市、风景名胜的必由之路。

当然,野蛮生长是共相,规范有序却不是很快就能抵达的终点。在这其中,如何补上规范化管理的短板,才是各地旅游业发展至关重要、不可或缺的环节。换言之,部门监督和行业管理的水平决定了一个地方旅游市场的治乱之道。但凡地方政府部门下决心、花力气做好行业管理,这个地方的旅游服务水平就不会差到哪里去,而如果政府部门治理无方,营商环境糟糕,也别指望旅游从业人员的素质得到提高。无论是青岛大虾事件,还是丽江频频曝光的旅游陷阱,乃至三亚“治不完、理还乱”的旅游乱象,都说明了这个道理。

近日,距离双峰林场不到100公里的亚布力也被人揭了老底。亚布力阳光度假村董事长毛振华在网上发视频控诉当地管委会“非法侵占”其土地,多次遭到执法机构威胁,没有享受到地方政府支持企业的政策。此事多大程度上属实另说,但这确实可以反映当地的营商环境优劣。

再看双峰林场所在的有关部门一方面对涉事旅店进行处理,另一方面还表示要对网帖中存在不实信息“考虑走法律途径解决”,也不难感受其管理风格之“彪悍”。顾客原本是去看风光无限的林海雪原,结果灰头土脸打道回府,哪怕说几句过头话,有关部门首先也该反思自己哪里存在问题和不足,而不应急于挑细节问题进行反击。照这样的管理思维,能不能管好当地旅游业,不能不打个大大的问号。

就在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部署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指出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综合竞争力。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17)》预测,未来中国冰雪旅游将迎来黄金时代,预计2021-2022年冰雪季中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达到3.4亿人次,收入达到6700亿元。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蛋糕,更应从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上去优化旅游市场与环境,否则类似雪乡变黑村的乱象,就会成为笼罩在白茫茫雪海上空的乌云。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