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调研报告不妨多些“乡土气”

吴静秋
2017年12月29日08:5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最近浏览网页,看到多篇介绍形式主义调研给基层带来负担的文章。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的工作力度不断加强,大张旗鼓搞形式调研的现象逐渐减少,但是在一些地方,各种同质化、套路化、形式化的调研仍然对基层造成了不小负担。

调研工作如果开展得不实在,调研报告的质量自然也高不了。为应付考核,从网上移花接木的“假调研”有之,老调重弹的“旧调研”有之,通篇假大空的“空调研”有之,不解决实际问题的“浮调查”有之,不紧贴实际,少了“乡土气息”,调研报告难免假大虚空。

抛开写作水平不谈,调研报告的质量直接折射出调研工作的开展情况。形式主义的调研催生了形式主义的报告,非但起不到发现和解决问题的作用,反而适得其反,既影响基层干部的工作又扰乱了被调研企业或农户的正常生产生活,实不可取。

形式主义调研之所以存在,“花瓶式”调研报告之所以有市场,细想下来终究还是作风不正、作风不实的问题。调研单位和调研干部需要秉持为民办事、实事求是的态度,需要坚持调研少而精、不给基层添负担的原则,需要厘清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扑的思路,讲方法、讲重点、讲实际,真正让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密切干群关系、汲取智慧力量的过程,让调研报告多带些“乡土气”,多沾些“基层情”,真正发挥发现问题矛盾、促进工作解决的的导向作用。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