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所有的改变都是为了遇见更好

毛建国

2017年12月29日07: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所有的改变都是为了遇见更好

  时间总是飞快。新的一年到了,在这样的时点上,人们总会留一点时间给自己,用于向过去张望。这种张望,如果形成文字,那就叫年终总结;如果富有诗意,那就叫新年献词。

  这几乎是有史以来最朝气蓬勃的时代,也是最振奋人心的时代。把这种张望投向国家,我们已经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有质感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国家又在很多方面发生了新变化,又在很多领域取得了新成就。这样的新变化和新成就,不仅体现在数据和文字中,也为每个人亲身经历、感同身受,最终转化为沉甸甸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只是,当把这种张望投向自己时,取景器中的风景,还是那么花团锦簇、五彩斑斓吗?每到年底的时候,朋友圈都会刷屏一份“幽默版的年终总结”,前面写的是年初的梦想,打的都是“钩”,只有最后一个“改掉爱吹牛的毛病”没有完成。在这个泛娱乐时代,不要把调侃表情过于当真。可是,当把时针拨向一年前,翻开一年前的记忆,或者打开一年前的朋友圈,那些许下的梦想,都已经开花结果了吗?

  很多人都活在理由中,在给自己找理由上,往往无师自通。与没有实现的梦想牵连的,总有各种各样的理由。不是所有的理由都没有道理,有些理由是客观存在的,但还是想问一句,在过去的一年,你做到努力了吗?你的努力配得上你的梦想吗?一个不努力的人没有资格讲“努力了也没有结果”,永远都不要做那个自以为看破一切的“过来人”,你以为别人是“佛系”其实别人奋斗在路上。

  在奔向明天的道路上,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扼住命运的咽喉,但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决定自己面对命运的姿势。回首往事时,不必都为碌碌无为而羞耻,但应该为虚度年华而悔恨。如果是在春天,那就奋力朝前奔跑;如果是在寒冬,也要努力向前走。诚然,幸运的阳光未必会公平地打在每一个人身上,但只要努力了,总能不断靠近梦想。不知疲倦地翻越每一个山丘,这样的风景才是最美的。

  新的一年又来了,人们还会像往年一样许下新的梦想,继续寻找人生出彩的舞台。“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是的,机会很重要,我们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我们的社会也正朝着这个方向去奋斗。但在事实上,有没有机会有时不是我们能够决定的,我们更能够决定的是“有梦想”“有奋斗”。当梦想连接上奋斗,也就迎来了希望的曙光。这才是新年的正确打开姿势。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如果说新作为需要到年底才能盘点,那么新气象却是从现在开始的。有人说,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是幸运的,“它让我们能够把个人的生命与历史的潮流交汇,能够将人生的旅程与社会的进步融合,让个人奋斗绽放最美的时代芳华”。所以我们看到,奋斗成了这个时代的标识,整个时代都释放出了新气象。在这样的时代潮流中,如果你没有展现新气象,脱节于时代主流,时代会用它的不屑表达它的不满。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永远不要忘记许下的初心,更不要忘记为了初心而奋斗。在成功的道路上,常常需要经受别人的折磨,更要自我折磨,经受自己的折磨。在任何时代,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奋斗几乎都是唯一的出路,请让你的努力配得上你的梦想。新时代的你应有自己的新气象,为了自己的“新年献词”也应该作出一些改变。所有的改变,都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