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绿色发展指数的风向标意义

丁建庭

2017年12月28日08:1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绿色发展指数的风向标意义

国家统计局网站26日发布《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首次公布了2016年度各省份绿色发展指数,排名前5位的地区分别为北京、福建、浙江、上海、重庆;而公众满意程度排名前5位的地区分别为西藏、贵州、海南、福建、重庆。

绿色代表着环保,绿色发展代表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从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十九大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列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绿色发展在国家发展全局中被提到了史无前例的重要位置。同时更要看到,这种重视不仅体现在思想和理念上,还落实在行动和实践中。制定“史上最严”的环保法、开展中央环保督察行动、建立环保约谈制度、开征环境保护税……这一系列“重磅”配套行动,生动诠释了何谓“动真格”,倒逼一些地方政府不得不告别“唯GDP是从”的发展观,转向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经过五年来自上而下的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早已成为社会共识,绿色发展理念也已逐渐在地方政府和公众心中扎下了根。

必须承认,各地方各部门对绿色发展的重视,相比五年前都有大幅提升。不过,同样不容否认的是,重视程度仍有所不同,实际效果也有所差异。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如何,需要“一把尺子”来衡量,便于对效果好的表扬激励、对表现差的督促进步。2016年,中办、国办印发《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明确我国将对各省区市实行年度评价、五年考核机制,以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如今,各省区市的绿色发展指数终于出炉,从中不难看出地区间的差异和公众满意度的不同。这一指数具有重要风向标意义,既意味着绿色发展被纳入了官员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又充分彰显党和国家推动绿色发展的坚定决心和战略定力。用好指数评价考核“指挥棒”,引导各地补齐绿色发展短板,有助于各地区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这在中国是首次,在世界也不多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绿色发展至关重要。在决胜期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便是其中之一。实现绿色发展,必须首先打赢这场攻坚战,否则一切都是空谈。遗憾的是,现实中仍有不少地方热衷于说空话、讲大话,甚至编瞎话。“明明还在大张旗鼓举行高尔夫球比赛,但向国家报告已经清理了违规高尔夫球场;明明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很低,却在统计上下功夫,用数字掩盖问题”“一些市县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热衷于搞速效政绩工程,财政过分依赖房地产,房地产企业指到哪儿,政府规划跟到哪儿,鼓了钱袋、毁了生态”……在日前公布的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中,可以看到一些地方对环保工作仍是“说一套,做一套”,同时还有一些地方的政绩观仍然没有彻底纠正过来。这再次说明绿色发展之路任重道远,容不得有丝毫松懈。目前来看,倒逼压力虽然强大,但自觉习惯尚未完全养成。因此,还需进一步强化绿色发展指数的“指挥棒”作用,不仅要有全国排名,还要有各市县排名,以便各级政府能知耻后勇,把排名压力转化为迎头赶上的动力,确保最终打赢污染防治这场攻坚战。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绿色梦想,代表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同时,绿色发展也是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无论是为人们美好生活考虑,还是为经济发展长远打算,绿色发展之路都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永不回头。

(责编:董俊彤(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