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苹果对老款iPhone限速太龌龊

蒋萌

2017年12月26日16:3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苹果对老款iPhone限速太龌龊

背景:有研究人员在网上指控苹果公司故意限制老款iPhone运行速度,“迫使”用户购买最新版。12月20日,苹果公司发布官方声明,承认限制了老iPhone处理器性能,称这是为了防止因电池老化,老旧机型意外关机。该功能2016年正式应用在iPhone6、6s和iPhoneSE上,如今范围扩大到了iPhone7上。

华商报发表舒圣祥的观点:没想到,苹果更新系统,还夹带着这样的“功能”,限制老手机处理器性能,让手机变慢变卡。理由居然是“延长旧机器的使用寿命”。手机有自己的使用寿命,该换手机时自然就会换,但以让旧手机不好用的方式,来迫使用户换手机,未免有些下作。这是对消费者权益赤裸裸的侵犯,这也是极不正当的竞争手段。倘若苹果这样干都不会受到处罚,可以预见,所有的手机厂商都可能会这样干。苹果不再是靠惊艳的产品和伟大的创新去赢得消费者的青睐,而是通过伤害老用户来维持新购买,这是一种无耻的堕落,再不及时悬崖勒马,所有光荣与梦想都将成为历史。苹果被咬了一口,不管是为了纪念图灵,还是为了唤起好奇,但被咬掉的那一口,一定不能是商誉。消费者的愤怒,会化作市场的处罚,一次的不信任,会累计成永远的不信任。以后苹果再更新系统,估计很多人都不会再更新了——如果更新系统,只是为了给旧机器发送“病毒”的话;以后苹果再发布新品,估计很多人也不会再购买了——如果所谓新品的优势,要靠把旧手机先搞坏,才能体现的话。

小蒋随想:苹果所谓的老旧机型,包括去年上市的产品,在市场上仍然大量销售。这意味着,消费者刚花4000多元买一台新的iPhone7,就被苹果以电池老化、防止意外关机为由悄悄限速了。得知苹果这种“善意”,而且在被专业人士揭露以前秘而不宣,广大“果粉”有没有一种被“掏空”、被蒙骗的感觉?这难道不算是一种技术欺诈?客观地看,苹果一直很任性很偏执。史蒂夫?乔布斯的理念就是,苹果提供什么,用户就得接受什么。在某一阶段,苹果产品确实在外观设计与用户体验上很出色,在售价上也体现出高“格调”。可近年来,苹果难掩疲态,从iPhone6到iPhone8,4代产品在外观上高度雷同,升级是零敲碎打式的。iPhone X好不容易有些突破,价格再创新高却引人吐槽,抢购乃至炒作一去不返。加之其他手机厂商进步迅速,苹果的光环进一步暗淡。在某种程度上,苹果就像一个失色的贵族,却还摆出高傲的架子。面对老用户升级的积极性不高,偷偷使用限速大法,高傲背后的龌龊令人作呕。苹果如此侵害用户权益,不该受到严惩吗?“果粉”也该想想,是否还要“愚忠”?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王倩、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