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用信念的力量挺起脊梁

智  翔
2017年12月26日07: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尽管年过九旬,可黄旭华院士总给人一种直抵内心的强大力量,让人顿生敬佩之情。

  这力量,是一种心无杂念、高度专注的定力。黄旭华的一生,奉献给了核潜艇。如果没有这份定力,“一穷二白”完全可以成为放弃的借口,研制过程中的种种困难也完全可能带来摇摆的理由。可黄旭华们,正是凭借这种定力,战天斗地、苦中作乐,最终穿越了艰难险阻,到达光明的彼岸。

  这力量,是一份淡泊名利、虚怀若谷的内力。“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当隐姓埋名人。”从1958年投入核潜艇研制到1987年项目解密的近30年间,外界包括家人对黄旭华及其同事的巨大奉献都无从知晓。如果没有这份内力,名利的诱惑早就惹得人心焦气躁,旷久的努力也会成为无尽的煎熬。可黄旭华们,正是凭借这份内力,无私奉献、埋头苦干,最终赢得众口称赞、举国敬重。

  这些力量是与生俱来的吗?恐怕不是。是战争岁月的洗礼激发了黄旭华保卫祖国、报效祖国的坚定决心;是祖国交付的使命磨砺出黄旭华奋斗到底、勇往直前的坚强意志。归根到底,这些力量最终的源泉就是对祖国的无比热爱,由此产生“把自己的人生志愿同国家命运结合在一起”的崇高信念。

  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物质的大厦节节拔高,精神的大坝决不能溃散;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人生的真谛也决不会改变。黄旭华、钱学森等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留给我们的不只是核潜艇、两弹一星,更留下了一笔笔巨大的精神财富:人这一生,若要无怨无悔、拒绝虚度,就要少计较个人得失、多考虑人民利益,就要以爱国热忱投入祖国发展的大局,将凌云之志融入民族复兴的梦想。只有用信念的力量挺起脊梁,我们奋斗的航向才能永不偏移,我们的人生才能有永不褪色的精彩。复兴之路上,这笔财富十分珍贵、历久弥新,让我们接续传承、共勉前行!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26日 06 版)

(责编:曹昆、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