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课堂看手机宜柔性治理

胡印斌

2017年12月25日08:1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课堂看手机宜柔性治理

  这年头,公共场合也好,私密空间也罢,大家都在低头看手机。有人说,手机已经成了一个人体器官,且高度敏感,有时放下,总是拿起。课堂上的学生也不例外,咋办?

  据媒体报道,从本学期起,石家庄铁道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就规定,上课时,同学们都要将手机换座位卡,帮助大家完成“从他律到自律”的转变。对此有网友表示:“又把手机入袋玩出了新花样!”不过,报道也写道:“这样一来,同学们上课认真了许多,同时老师们的上课积极性也由此提高。”

  当下,手机在吸引了大多数目光和注意力的同时,也成了学校教育的一大困扰,因为手机的分神,课堂教学和老师们的积极性都受到了影响。也因此,不少学校、老师和家长纷纷放出大招,试图隔断孩子与手机的联系,把孩子们的注意力转移到书本乃至其他“正经”地方。今年6月,贵阳市一所中学就发生了在操场上砸学生手机的事件,其他诸如没收、装手机袋等做法,更是常见的举措,有的家长甚至不惜以断网的方式与孩子斗智斗勇。

  这就需要老师和家长办法要多一些,思路要开阔一些。像石家庄铁道大学那样,采取一种“柔性”的治理举措,暂时把学生的注意力从手机上移开,或许不失为一个均衡的做法。也就是说,手机换座位卡,实际上是学校与学生之间的一种约定,学生固然要有所克制,而学校也体现了对学生人格的尊重。这种互谅也会唤醒学生的理性,激发其热情,从而更容易为人接受。事实上,教与学、家长与孩子之间,应该存在很多我们未知的领域,需要共同去摸索。而在这个过程中,相信总是会有各种各样的新问题、新困惑让人焦虑,而老师与家长的责任和使命正在于帮助孩子不断克服这些问题与困惑。

  无论如何,适度的外部干预与主动引导,应该是必要的。但在具体的手段方面,则不妨多一些考量。据工信部最新统计,截至2017年11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累计已达14.1亿户,4G用户占比近七成。这一庞大的数据背后,不仅仅意味着生意,也意味着巨大的外部环境影响。因此,如何缓解家长的焦虑,让我们的孩子抬起头来,已成了一个严峻的课题。

   (作者:胡印斌)

(责编:董俊彤(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