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电讯:中国经济开启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盘和林

2017年12月22日07:5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历程,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会议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追求高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同时,会议也对如何部署和落实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明确的要求。 

按照惯例,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对第二年的经济工作重点围绕哪些方面展开进行决定,会议内容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而今年作为十九大后首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意义更是非同寻常。 

笔者认为,本次经济工作会议的亮点很多。例如,对明年经济工作做了8项重点工作部署,其中影响最深远的莫过于提出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考核体系,这是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制度保障。在这个意义上,作为全面对接、贯彻落实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第一个经济工作会议,预示中国经济正式开始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复杂局势,科学判断,正确决策,真抓实干,引领我国经济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经济领域,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中国经济在变,对于这个重大变化,党的十九大报告给出了一个全新的判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明确了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是“实体经济”,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两大原则,推动经济发展的三大变革,即“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目标。 

同时,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任务,并明确“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其中,在十九大报告中列举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等内容。这些都是十九大报告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战略部署。 

具体到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了8项重点工作的部署,包括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我们不难看出,这8项重点工作部署全部都能与十九大报告中的新发展理念、关注民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一一对应起来。因此,也可以说,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了2018年全年经济工作重点,明年将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起步之年。 

最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还罕见地从各个层面做出细化的要求:从“要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三大转变,到“高起点、高质量编制好雄安新区规划;支持东部地区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城市群质量”的区域发展规划;再到解决好“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服务;性别歧视、身份歧视;网上虚假信息诈骗、倒卖个人信息”等民生关切问题…… 

这不仅体现了经济工作必须心系百姓关切的政策立意,更是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和强调的“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思想一脉相承。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仅着眼于2018年的全年经济工作进行安排,还进一步提出要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考核体系——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考核体系不仅是价值取向、具体工作的量化指标,更是指引具体经济工作的“指挥棒”,因此,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考核体系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毫不夸张地说,中国经济开启了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的新征程。(作者系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首席经济学家)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