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走上高速的老人,法与理你站哪边

叶 泉

2017年12月20日08:26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走上高速的老人,法与理你站哪边

批评最容易,理解最难。我们常说让守法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但对不少人来说,守法还是一种高标准的生活方式

据中新网12月17日报道,12月16日,重庆高速执法人员在巡逻时,发现有两位老人在高速路应急车道行走,情况十分危险。经询问得知,原来两位老人在赶集后为抄近路回家,走上了高速公路。执法队员苦口婆心对两位老人进行劝说,但是老人就是不听,无奈之下执法队员只能一路护送两位老人回家。

这个视频有点让人哭笑不得,警察执法的困境被表现得淋漓尽致。中国有敬老的传统,当年轻人和老年人发生冲突的时候,年轻人要受点委屈的概率很大。当面对有轻微违法行为的老人时,执法者有时也不得不让法律受点委屈。

然而,无论在我国现实社会中对老人执法有多难,我们首先必须旗帜鲜明地站在法律一边。对违法走上高速公路的行为,执法者应该依法惩处。法律与道德的区别就在于法律具有强制力,在劝说无效后执法者依法可以强制带离。警察的执法行为关乎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与违法者的年龄和执法者的道德观无关。

虽然执法者在这次执法中有诸多无奈,但我们也不得不说,警察一路劝说、一路“护送”两位老人的行为,既有损于法律的权威,同时也存在着巨大的交通安全隐患。一些网友看了视频后,发出“警察蜀黍好可怜”的慨叹。的确,执法执到这个份儿上,不知是法律的悲哀,还是执法者的悲哀。

以上说的是法,现在要说一说理。两位老人为什么理直气壮地走高速公路,无论警察说什么都摆出一付执拗的样子?因为他们的心里藏着自己的理,虽然没有表达出来,但这个理支撑了他们违法却自认为合理的行为。

从这两位老人的生活经验来看,他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出门赶个集、穿村过户往往抄近路、走小道,原本条条道路也都是通的。可高速公路的通车,不但没有给周围村子的村民带来多少好处,相反他们出门都成了问题,想去对面的邻村却不得不绕很远的路。串门、走亲戚、赶集、卖鸡蛋,这些本来很平常的事现在对他们来说却是“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了。这到底是天堑变通途,还是通途变天堑?不同人站在不同的角度上,就会有不同的答案。

现在村子里的人口越来越少了,年轻人都出去打工挣钱,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再回到村里来,但留下的老年人还在守着他们原有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即使落后,也是一种真实的存在。老人们依然有生活、出行、交往的需要,这些需要如果被漠视,就一定会出现视频中展现出来的交通违法行为,而且也一定不会是个例。那么在违法是常态的情况下,执法又怎么能做到铁面无私呢?法律是最讲理的,当法与理发生冲突时,我们又该何去何从?虽然守法是无条件的,但相信相当一部分人还没有这个觉悟。

毋庸置疑,这个视频传出后又引发了网络舆论对老年人的抨击。其实,每个时代年轻人与老年人都会有冲突和对立,都会有相互看不惯,只是在当今这个时代,拜互联网所赐,这种冲突被加剧、放大了。批评最容易,理解最难。我们常说让守法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但对不少人来说,守法还是一种高标准的生活方式。一些人暂时跟不上,除了拉一拉、等一等外,似乎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所以,从这个角度看,视频中警察的做法虽然显得有些无力,但实属无奈。

(责编:董俊彤(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