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年轻学生送一天外卖”,这个可以有

石赋德

2017年12月20日07: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年轻学生送一天外卖”,这个可以有

  清华大学国际学生学者中心日前组织来自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的20名国际学生到北京美团点评公司总部参访交流,旨在帮助国际学生深入了解中国的生活服务电商平台及其领军企业的发展。在一线体验环节,来自马来西亚的黄雪玉和来自泰国的张灵霄接受了专业的配送业务培训,穿戴上美团外卖的制服,完成了从抢单、接单到取餐、送餐的外卖配送工作流程。

  此行是清华大学国际学生学者中心开展的“走进企业,深入中国”系列参访活动的第一站。这项活动向所有在清华就读的国际学生开放,帮助他们全面了解中国企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状况。这次参访美团点评的国际学生大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他们不但加深了对中国互联网生活服务企业和行业发展的认识,还与中国互联网企业分享了自己国家的移动支付和“互联网+生活服务”的发展情况。国际学生“走进企业,深入中国”的同时,中国企业也走进了这些国际学生的生活,走进了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的机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要创新合作模式,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格局。上述“五通”之中,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开展人才教育、文化学术、青年组织、志愿者服务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包括这些国家的青年学生到中国的大学读书,通过走进中国企业等方式深入了解中国社会,都是为双多边合作奠定坚实民意基础、加强民心相通的有益举措。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认为,企业与高校合作,积极参与到人才培养工作中,特别是参与让国际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国情的项目设计,值得赞赏;“走进企业”活动可以延伸到更大范围,不只局限于国际学生,年轻学生送一天外卖,体会和提升是综合的、长远的。事实的确如此,国际学生有必要走进中国企业,增进对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了解,实现与中国民心相通,国内的青年学生同样有必要走进企业,实地调研企业的组织建构、生产经营和发展战略,亲身体验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一线劳动者的日常工作,更能实现与普通劳动者民心相通,与社会大众民心相通。

  当前,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面临较大的压力,在已经就业创业的毕业生当中,有一些人存在着难以适应用人单位、行业环境和社会环境的问题。这一方面缘于他们在大学里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与社会需求存在脱节之处,另一方面也缘于他们上学期间缺少对企业和社会的直接了解,缺少为就业创业而进行的专门学习、培训和充分的准备。年轻学生走进企业,无论是以观察者的身份调研企业的经营和发展,还是以后学者的身份向在企业任职的学长、校友请教取经,或是以体验者的身份参与企业的日常工作,都能从中感受到就业创业的真实场景,增强就业创业的自信和乐趣,为日后就业创业、融入社会积累必要的经验和资源。

  大学生最终都要走上社会,成为就业创业大军中的一员,年轻大学生送一天外卖,获得的体会和提升对日后就业创业大有裨益。大学可以组织大学生送一天外卖或快递,还可以组织他们当一天程序员、广告业务员、清洁工、修理工、保安员、幼儿园老师等,体味不同行业从业者的酸甜苦辣。这些体验不是为了获得一时一地的新奇感,也不是为了拿到学分或完成学校的任务,而是为了丰富大学生在校学习的内容,完善大学生的就业创业教育培训,以促进高校和社会民心相通,让大学生和未来的自己心心相通。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