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思想纵横:强国必先强党

徐  立
2017年12月18日05: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党,而且是世界上最强的党。坚强有力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品质。坚强是强大意志内化于心、牢固信念深入骨髓;有力是坚强意志的行动力,是坚定自信的行为表达。因为坚强,中国共产党百折不挠、不懈奋斗;因为有力,中国共产党遇事能谋、谋事能成。坚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勇敢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赢得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成为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强国必先强党。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自身必须过硬。党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面对改革发展中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既要破解当下难题,又要为实现长远目标而奋斗。越是目标远大、任务艰巨,全党同志越要实现精神状态、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工作方式新的提升,实现素质能力新的增强。只有这样,才能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坚强有力来自理想信念。革命理想高于天。坚定理想信念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思想根基。我们党是具有崇高追求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政治特点和独特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忠于党的事业,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坚强有力来自人民的拥护和爱戴。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坚守人民立场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前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党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人要对人民保有深厚感情,不断增强群众观念,站稳人民立场,一切工作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

  坚强有力体现在敢于担当。事非经过不知难,大事难事看担当。敢于担当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行为遵循。有责任担当,党才会更加强大、更有力量。习近平同志曾说:“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担当是理想所寄、使命所倚、事业所需,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境界。只有敢担当,才能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只有敢担当,才能下定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彰显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

  坚强有力体现在勇于自我革新。自我革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活力之源。只有通过自我革新,才能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强基固本、增强活力,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这就要求我们党必须紧跟形势发展、时代变迁的步伐,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提高我们党在新时代应对各种问题、困难、风险和挑战的能力。

  中国是5000年悠久文化陶冶铸就的国度,中华民族是5000年灿烂文明孕育滋养的民族。历史记录了中华儿女在风雨沧桑中拼搏进取、奋斗不息的轨迹。在近代以后的漫漫长夜中,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才有了正确前进方向,中国人民才踏上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光明道路,开启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壮丽征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要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理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不断增强管党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18日 07 版)

(责编:王吉全、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