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站台地图”应跟上时代步伐

杨朝清

2017年12月13日08:46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站台地图”应跟上时代步伐

  市民郭先生日前在八王坟北公交站等车时发现,站台上的北京城区地图是2013年绘制的,“地图上显示在建的地铁线早就投入使用了,现在北京发展这么快,地图怎么能滞后呢?”记者走访发现,交通枢纽、火车站附近的公交站地图均更新至2015年10月。(12月12日《北京晨报》)

  现代化进程的滚滚车轮,让这个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变了许多人的衣食住行。与日新月异的交通建设相比,一些地方的站台地图明显“慢了一拍”,显得不合时宜了。“站台地图太老”犹如一面镜子,既折射出工业化、城市化带来的生机与活力,也折射出“文化堕距”这一社会现象。

  大城市集聚着更多的机会和资源,也吸引着四面八方的人们来寻找一种向上层社会流动和人生突破的可能性。城市太大了,交通网络也很复杂,乘客自然需要各种各样的地图来进行导航。对于熟练使用手机地图的年轻人来说,“站台地图太老”并没有实质影响。只不过,对于那些上了年纪、不大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或者初来乍到的外地人来说,“站台地图太老”难免会给他们带来困扰和麻烦。

  美国社会学家奥格本认为,急剧的社会变迁,会导致物质文化和非物质的适应性文化在变迁速度上发生时差。地铁线路建设如火如荼,站台地图的更新显然滞后了。“站台地图太老”并非个案,在全国许多城市都在上演;与大都市相比,一些“小地方”的“文化堕距”更需要引起关注。

  一个活动明明早已结束了,有些地方的标语上还写着预祝这项活动圆满成功;明明已经进城住进了楼房,一些“新市民”还想方设法养鸡;明明已经男女平等了,一些人依然坚持“二孩一定要跟男方姓”;明明野生动物并没有多少滋补、养生的功效,一些人依然喜欢“舌尖上的野味”……

  消除“文化堕距”现象,许多时候缺乏的并不是行为能力,而是缺乏意愿。一张站台地图,既反映了城市管理的专业化、精细化水平,也折射出一个城市对待陌生人和外来人口的态度——交通出行的境遇,从某种程度上也是劳动者是否拥有足够体面和尊严的一扇窗户;就此而言,“站台地图太老”并非无关紧要的小事。

  “发展的列车匆匆地驶过精神的站台,现实的变化将心灵的地图抛在脑后”,急剧的社会变迁,让当今的中国人横跨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智能社会等数个反差鲜明的社会形态;沧海桑田的进程中,必然也会带来文化层面的重塑与更新。读懂“站台地图太老”,消减“文化堕距”现象,说到底就是要做到“始终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创新”,主动拥抱新情况、新变化。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