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公务用车就应做好环保表率

丁恒情

2017年12月13日08:42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公务用车就应做好环保表率

  中办、国办近日印发《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规定党政机关应当配备使用国产汽车,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按照规定逐步扩大新能源汽车配备比例。公务用车配备新能源轿车的,价格不得超过18万元(12月12日《新京报》)。

  新能源汽车的好处,每个人都能说出一二。比如,环保、节能、省钱、噪音小等等。问题是,虽然每个人都能说出新能源汽车的好处,但并不代表每个人都希望拥有一辆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还是比较低。从这个层面来看,党政机关带头配备使用新能源汽车,扩大新能源汽车在公务用车上的配备比例,无疑有着较强的针对性和示范意义。

  加快发展和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推进汽车工业转型升级、促进节能减排的战略部署。为此,国家有关部门、地方有关部门都出台了很多激励措施。比如,购买新能源汽车可以享受相关补贴政策;购买新能源汽车可以降低税负;遇到车牌紧张的情况,新能源汽车可以优先颁发车牌等。然而,我们也不得不遗憾地面对一个事实:虽然出台的激励措施很多,但是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情况还是不尽如人意。

  固然,这里面有传统认知的问题,很多市民就是觉得传统汽车好。但是,新能源汽车遭受冷遇,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公众对新能源汽车了解较少,而且缺乏一个直观的导向。现实生活中,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我们也不难看出,私家车里新能源汽车是少之又少的,大家更愿意从众选择传统的燃油汽车。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党政机关带头配备使用新能源汽车,扩大新能源汽车在公务用车上配备比例,就是要向社会传递低碳发展的理念,发出绿色出行的倡议。当新能源汽车喷涂上统一标识、悬挂着“专用”车牌出现的时候,市民自然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这无疑就是最好的免费广告。更重要的是,党政机关率先示范,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也能反映出国家加速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决心。

  其实,配备新能源汽车作为党政机关的公务用车并非首次提出。今年10月,湖南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出台《湖南省省属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该意见明确提出:新购置公务用车,要严格执行购置标准,选用国产汽车,优先选用新能源汽车。如果说此前湖南的规定属于地方规定,缺乏全局性和整体性,而当下中办、国办规定党政机关应当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则体现出国家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决心和意志。

  当然,要想真正让新能源汽车被广泛接受,仅仅依靠党政机关的倡导是远远不够的。新能源汽车想要真正“跑起来”,还得自身“硬起来”。这就需要从安全性能、技术标准等方面着手,破解当前存在的困难和瓶颈,比如电池技术、充电设施、售后服务等。总之,发展和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新能源汽车也是未来人们出行的优选代步工具。未来,新能源汽车必将“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