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暖闻热评:“跪地除冰”传递劳动温度

耿  磊
2017年12月12日05: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物】马路上“跪地除冰”的环卫大爷

  【事件】近日,一段环卫大爷跪地除冰的视频在网上传开。视频中,环卫大爷俯身跪在结冰的马路上,用镐头一下一下地敲掉路面上的冰。道路结冰如果不及时清理,会给出行带来极大不便,甚至酿成重大交通事故。由于低温寒冷,路面结冰往往长期不化,坚硬难除,很多地方只好组织环卫工人手动清理。据了解,视频中的环卫大爷早上5点半就出来开始清冰工作了。当被问到跪地刨冰难不难为情时,大爷腼腆地笑了笑说:“都习惯了。”网友感叹道,“习惯了”三个字背后蕴含着多少默默的付出。

  【点评】

  我们生活的城市要正常运转下去,需要许多人默默的奉献和坚守。这些人和他们所做的事,你或许从未注意到,然而一旦他们离开,就可能形成一个巨大的空洞。他们或站立护卫着万家安宁,或奔走连接起便捷生活。就像环卫大爷一样,于冷风中除去坚冰,保障城市交通的顺畅安全。在这个意义上说,他们看护的是城市的呼吸,受益而不觉,失之而难存。

  很多人都渴望一份稳定而体面的工作,能坐着干活谁愿意“跪着”?无非是职责所系、岗位所求。“习惯了”可能只是一句云淡风轻的回应,却足以折射出劳动者的尊严和光荣。对此,每一个人都应该起立鼓掌。

  像环卫大爷这样的劳动者还有很多。“电商狂欢”,是快递小哥加班加点送来货物;“指尖点餐”,是外卖小哥不惧风雨送饭到家;冬季供暖,是锅炉工师傅用扳手拧紧每一个螺丝;雨天积水,是管道工人在浑浊的管道里奋力疏通……他们可能忘了吃饭、顾不得喝水、没时间擦汗、要忍住异味,可是他们没有抱怨“脏乱差”,而是尽力做到“与人方便”。这就是城市中不起眼的一分子,却擦亮了人们美好生活的光鲜色泽。

  是的,我们离不开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城市服务也不分高低贵贱。每一个行业都有存在的价值,每一行从业人员都有被尊重的权利,不仅因为那双已经粗糙的手,而且在于他们为岁月静好负重前行。

  【网言网语】

  向在岗位上尽职尽责的劳动者们致敬。

  ——@Pieces 

  正是因为有他们辛勤的付出,才有了我们平安出行的保障。

  ——@铁军 

  城市的美容师、环境的梳理者,太辛苦了。

  ——@人民蓝天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12日 05 版)

(责编:白宇、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