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网络空间治理,为何要由大家商量着办?

沈慎

2017年12月08日15:32  来源:人民网
 

过去一年,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动互联网进入开放共享时代,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30.1%,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6万亿元,网络零售年均增长30%……如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成为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焦点话题之一。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变革,这是中国贡献的智慧和方案。在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指出,要“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这一倡议丰富发展了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为如何建设互联网、建设怎样的互联网提供了根本的遵循。“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看似简单,其实既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各国利益,又蕴藏着中国因势而谋、推动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深刻思考。

网络空间治理,为何需要“商量着办”?应看到,互联网的发展使得国际社会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与此同时也给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挑战。置身当下,世界正在越变越小。过去,天花病毒用了3000年才传遍世界各大洲,现在,一个新的电脑病毒,不到3分钟时间就能感染世界各地的电脑。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时有发生,网络监听、攻击等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没有哪个国家能置身事外、独善其身,必须全球共同推进。

如何做到“商量着办”?有商量的余地是一个重要的前提,尊重各国的网络主权是题中之义。从连续四年的乌镇大会搭建全球合作交流的平台,到加强网络安全对话推动治理提升;从强调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应坚持的“四项原则”,到提出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不论是理念层面,还是实践层面,中国身体力行着“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的要求,在坚定捍卫自身网络主权的同时,也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反观一些国家,通过技术垄断搞起网络霸权,通过互联网干涉他国内政,危害他国国家安全,严重损害着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公平正义。正因如此,做到“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必须摈弃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旧观念,必须树立同舟共济、互信互利的新理念,必须在尊重各国网络主权的基础上,以平等协商推进网络治理。

“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这是构建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现实需求。联合国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全球仍有39亿人与数字世界无缘;据国际电信联盟预计,2017年发达国家的互联网普及率将高达81%,全球平均水平则为48%,而在那些最不发达国家,互联网普及率将仅仅从2016年的15.6%增加到17.5%。日益扩大的数字鸿沟背后是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的结果。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出的“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就是要破除网络治理体系上的不公正,重塑“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的根本宗旨,通过“商量着办”的方式,来践行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追求。

“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今天,数字经济的发展前所未有地融入我们生活,网络治理“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参与者”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的时期,“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行动”必将在世界范围内凝聚更多共识,激发治理体系变革的更大力量。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

观点专题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3.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陈金虎任常州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