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思想纵横:新时代,心态也应强起来

殷  鹏
2017年12月08日04: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总体来看,近年来我国社会心态正变得越来越理智成熟、开放多元、积极主动,并且更加具有世界意识。但也不可否认,目前仍存在一些不良社会情绪。比如,自卑自馁情绪有之,一些人缺乏中国自信,而是对西方抱有美好想象,迷信在“西天”能够取到“真经”;“牢骚太盛”情绪有之,一些人热衷于“找问题”“挑毛病”,并武断地下结论;懈怠散漫情绪亦有之,一些人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愿为美好未来努力奋斗。这些社会心态虽不是主流,却会对社会发展和改革进程产生消极影响。如不及时修复,不仅会伤及个人幸福生活,还会影响整个社会心态,甚至会阻滞社会主义现代化脚步。“欲事立,须是心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社会心态必须强起来。

  社会心态是一段时间内社会成员情绪基调、社会共识和价值观的总和,属于社会意识范畴。按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反作用。一个国家的社会心态与其发展实际密切相关,是时代的“晴雨表”“风向标”;它同时会影响每个社会成员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甚至影响整个国家发展大局。积极健康的社会心态是个人、社会、国家发展进步的重要社会心理基础,也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中国自成立以来,用短短几十年时间从“饥寒交迫”变为总体小康、从“一穷二白”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世界边缘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现在正阔步走在“强起来”的大路上。党的十九大提出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步走”战略,为“强起来”作出战略安排。在这个“强起来”的新时代,应当有与之匹配的社会心态。

  心态强起来应增强自尊自信。中华民族是一个自尊自信的民族,自尊自信是中华民族精气神的集中体现。新时代,自尊自信源于深入了解“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向何方”。它要求我们既不妄自菲薄,看到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历史命运和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拒绝照抄照搬别国发展模式;也不妄自尊大,拒绝其他文明优秀成果。只有清醒认识我国历史走向、准确定位我国历史方位,才能更加自尊自信。只有不断增强自尊自信,才能更加敢于正视自身不足、敢于承认别人长处,进而取长补短,更好迈向伟大复兴。

  心态强起来应更加理性平和。理性平和就是冷静全面看待事物,不为不良情绪所左右;就是辩证客观分析问题,不偏激也不片面;就是实事求是解决问题,不扣帽子不打棍子。新时代,理性平和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要求我们清醒认识“纷繁世事多元应”、坚定信心“不畏浮云遮望眼”,深入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同时牢牢把握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不变”;科学把握强国建设是“长期进行时”,积极应对“四大挑战”、克服“四种危险”。理性平和,才能拨云见日抓住本质,才能去蔽除障获得真知,从而不断超越自我、取得成功。

  用未来的眼光看今天,用世界的眼光看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如一轮朝日“光芒四射喷薄欲出”。新时代,心态强起来才能更好服务于强国建设,更加自信、专注、奋发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坚定、坚强、坚韧地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击鼓催征、砥砺奋进,奋力推动中国这艘巨轮抵达胜利的彼岸。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8日 07 版)

(责编:王吉全、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