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长  乐
2017年12月08日04: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培养青年一代的过程中,高等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容忽视。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定位、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是指导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年过去了,我们欣喜地看到,各地各高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领导切实加强,理论武装不断强化,课程育人有效突破,教师思政全面深化,网络思政创新发展,文化育人深入推进,队伍建设持续优化,全社会关心关注高校思政工作的态势不断向好,氛围前所未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各地各高校聚焦薄弱环节、重点难点和普遍性问题,主动打好打赢高校党的领导、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理论课“三大战役”,扭住不放啃下教师思政、课程思政、网络思政“三块硬骨头”。

  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战线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立足新时代,不忘教育强国之初心,牢记民族复兴之使命;不忘立德树人之初心,牢记人才培养之使命,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这就需要各地各高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切实解决高校思政工作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扎实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全面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完善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政工作质量提升体系,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全面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8日 06 版)

(责编:王吉全、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