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暖闻热评:劳动者最高贵

张  楠
2017年12月08日04: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物】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宿管阿姨徐根娣

  【事件】“一位宿管阿姨要退休了,没想到引发了一起舆情。”近日,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工作了14年、年满55周岁的宿管阿姨徐根娣要退休了。所有学生都舍不得她,不少人抱着她哭了。徐阿姨能叫出全部691名学生的名字,并报出宿舍号、学院、班级和籍贯,甚至连他们有什么兴趣爱好,外卖喜欢点什么,女朋友是谁都知道。学生们衣服、裤子破了,也都找她帮忙缝补。徐阿姨说,做这些都是应该的,孩子们出门在外求学,家长不在身边,能帮上忙的都会帮。应同学们的强烈请求,征询了意见之后,有关部门决定返聘徐阿姨继续工作,岗位还在原来的学生公寓。

  【点评】

  所谓奉献,就是以心换心;所谓尊重,就是以情换情。像徐阿姨一样,干得尽心尽力,学生们依依不舍。这勾起了很多人的学生时代记忆,也蕴含着对包括宿管阿姨在内的奉献者的无尽敬意。

  “宿管”是对一个岗位的称呼,但作为爱的生动诠释,却无比具体。还记得香港大学的“三嫂”吗?那个被港大授予“荣誉院士”的老太太,以母亲般的爱照顾学生,让大学堂充满人情味。还记得浙江大学的“后勤人员”吗?在今年该校毕业典礼上,食堂厨师、宿管员、校医院医生、保安等集体接受鲜花。还记得吉林大学的“大爷”吗?即使在教学楼负责传达室工作,也能写出一本诗集,激励着自我、感染着学生。可爱又可敬的他们,没有因为平凡而变得藐小,也没有因为普通而不被尊重,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劳动者。

  劳动的美,不是光鲜亮丽的外表,而是灵魂深处的纯粹。有人写道,“我觉得劳动者是最美的人!没有劳动者的辛勤劳动,你吃啥?没有劳动者的辛勤劳动,你穿啥?”这话虽简单却有力,它告诉人们,辛勤与奉献的人最高贵,新时代的幸福就是要靠劳动来创造,更因劳动而舒心。

  今天,面对日益精细化的社会分工,不同职业之间有交往也有间隙,行业角色有时胜过人情价值,人们经常会忽视默默付出的人。尊重可能少了、敬意或许淡了,这绝非现代文明的应有之义。这么看来,一位宿管阿姨的点点滴滴、几百学子的依依不舍,正是在告诉我们,劳动的艰辛会换来生活的甜味。只要心有阳光、行尚至善,就能点亮人间、温暖灵魂,也能让你我在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上彼此相拥而行。

  【网言网语】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像徐阿姨这样的宿管阿姨,为所有宿管阿姨点赞。

  ——@邹英  

  感动中国的好楼管。看哭了,尽责之外的努力,都是爱。

  ——@周丹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8日 05 版)

(责编:王吉全、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