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让我们在春天平整好土地

张  凡
2017年12月08日04: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青春的旅程本就不会一帆风顺;共同掸去心头的暮气,释放活力、放飞梦想

  

  “第一批90后的胃已经垮了”“80后已经开始去治脱发了”……最近一段时间,有关年轻人压力过大、“过早衰老”的话题,在网络空间引发热议。

  身体的变化或属戏谑、或属难免,不过折射的也是青年群体中的“小情绪”。这样的小情绪,与“葛优躺”“感觉身体被掏空”的流行语、与“我们是谁”的咆哮体漫画、与“1988年中年女子”引来的群嘲一样,透露出的是年轻人面对现实的几许焦虑、面对未来的几分迷茫。在“奋斗”这最厚重的青春底色之上,我们也需关注到少许这样的“灰色”,为更多年轻人吹散成长路上的心灵雾霾。

  应当看到,今天的年轻人享受着时代进步带来的物质红利,但也承受着社会高速运转下的精神压力。“流动中国”的真实图景,一线城市的快速节奏,职场内外的激烈竞争,让不少年轻人感觉压力很大。一项调查显示,我国年龄在20—39岁的独居青年达2000万人,独居青年们感叹:无人与我立黄昏。而高企的生活成本、变动不居的生存环境、成长进步的现实压力等,都是青年人焦虑的来源。“感到孤独寂寞”“没有归属感”“未来发展迷茫”……一些人因此开始“叹老”,甚至被现实击倒,要么一蹶不振,要么心浮气躁。

  其实,青年群体因为刚走入社会,缺少经验、缺少积累,因而更需打拼,而偏偏这个群体又对生存环境更为敏感。这使得“少年维特之烦恼”,几乎成为普遍性的问题,不独今日才见,也非特定地域所有。上世纪80年代“人生的路呵,怎么越走越窄”的潘晓之问,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欧美国家青年群体集体爆发的焦虑症,既是青年群体鲜明特点的反映,也是时代变迁、社会转型的写照。

  帮助青年纾解内心焦虑,不能靠说教,更不能靠指责,关键在于关注青年、走进青年,同时通过更好的发展,去真正消除社会关系中存在的紧张与不安。给予更多理解和包容,多解决现实难题,敞开机遇之门,帮助年轻人涵养信心与耐心,才能激扬青春、消解焦虑,让更多青春身影轻装前进、踏实奋斗。当我们的社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青年才能远离无力、疲劳、焦灼等心理危机。

  “要知道,春天的道路依然充满泥泞。”没有一代青春是容易的,青春的旅程本就不会一帆风顺。面对一时的困难、坎坷,面对情绪上的失落、彷徨,青年人也不妨自问,是不是在与他人的对比中放大了自己的焦虑?是不是可以问心无愧地说我已尽了最大努力?是不是总寄希望于付出就会立刻得到回报?每一个人所向往的生活,都需要时间去奠基,需要行动去抵达。面对焦虑,一位网友的话值得思考:“去做事,把时间填满……看到因为自己多做了太多事练出来的灵魂肌肉就知道值得。”在与生活的过招中练就“灵魂肌肉”,一个人就不会内心孱弱而畏惧前路。在春天平整好了土地,又何愁在秋天颗粒无收?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一直以来,青年群体蕴藏着社会的活力,承载着国家的希望。共同掸去心头的暮气,释放活力、放飞梦想,这一代青年必将肩负起“一代更比一代强”的时代责任,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8日 05 版)

(责编:王吉全、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