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旅行服务平台仍默认搭售保险 哪来的胆子?

王彬

2017年12月07日08: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旅行服务平台仍默认搭售保险 哪来的胆子?

  这些企业也别太自信,还是早点把“豹子胆”收起来为好,要认识到消费者不会一直无力,政府的监管和处罚也不会一直不对等。

  12月初,上海保监局官网连续挂出两份行政处罚决定书,直指携程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在2016年度通过携程旅行网违规销售保险产品,为此,携程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总计被上海保监局罚款40万元。可现在,在目前市面上的在线旅行服务平台中,仅订机票这一项,在结算环节,同程旅游网默认勾选了航班意外险,去哪儿网则同时默认勾选了航班意外险和延误险这两项。(澎湃新闻12月5日)

  携程确实不再捆绑销售保险,但又捆绑了“专车、酒店券”,这还有点“东边不亮西边亮”的意味。说白了,为了迎合监管,改的只是表层的保险方面,而没有触碰捆绑销售的违规本质。更可气的是,其同行同程网和去哪儿网连表面文章也不做,仍在平台上默认搭售保险,简直不把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放在眼里。它们哪来的胆子?

  在这些企业眼中,在综合考量下,设置默认搭售保险或者其他东西,是值得的,是大有利益可图的。这些企业都有相对庞大的消费者群体,再加上仍有“低价票”的优势,而捆绑销售又是这一行业的“通病”和“套路”。有了这些考量,相关企业就有了“即使继续搭售消费者也不会严重流失”的自信,这种自信进而会转化成现实,实际利益不仅没损,甚至还可能增长,成为大利润。

  在利益的诱惑下,40万元的罚款还不足以震慑住相关企业,当然,其自身风控能力较弱、内控制度不健全和监管体系不完善,也会放大诱惑和冲动,让相关企业在违规搭售的路上越走越远。

  但是,携程网、同程网和去哪儿网这些企业也别太自信,还是早点把“豹子胆”收起来为好,要认识到消费者不会一直无力,政府的监管和处罚也不会一直不对等。

  这里提一个小经历。笔者上个月在杭州东站遇到一个农民工,他在同程网买票回家,结果被捆绑销售多付了几十元,感到非常难受。舍不得这些钱。这份难受是会积淀的,相关企业对普通消费者的实质伤害也是会累积的。等到矛盾真正质变的时候,这些企业怕是哭都来不及了。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