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以奋斗精神赢得新胜利

——让“红船精神”绽放时代光芒③

吕晓勋
2017年12月07日0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奋斗精神的可贵之处在于,越是面对困难和矛盾,越能激发出意想不到的力量

  

  一个13人的团队开始创业,资本金接近于零,能干成什么?不久前,一部回顾中国共产党“创业史”的动画短片,在网络热传。不惧艰险,想尽一切办法克服困难;不怕失败,96年来一直奋斗不止……有网友在看过动画后留言:这么“拼”的团队、这么“燃”的奋斗,没理由不成功!

  创业者无不渴望成功,但历史只青睐奋进者。回溯既往,正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让南湖红船变为巍巍巨轮,不断驶向新的广阔水域。枪林弹雨的革命年代,平均年龄不到25岁、每百人不到80杆枪的红军队伍,最终赢得长征的胜利;一穷二白的建设时期,张爱萍将军在“人无一个、船无一艘”的情况下,不到两年便筹建起新中国海军;只争朝夕的改革岁月,廖俊波、黄大年等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扑下身子埋头奋斗,书写了不凡的业绩。创业维艰,奋斗以成。正如一位外国记者在参观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后的感慨,一种“能够战胜一切”的意志力,“引领中国走到了今天的地位”。

  “红船精神”蕴含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从一诞生起就具备的这一精神基因,形塑了这个政党的风貌,引领中国不断成就新气象。一位外国政要去年特意到近30年前访华时去过的四川、浙江故地重游,由衷赞叹“所到之处,满目清新,不能不让人对中国的巨大成就肃然起敬”。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5年,中国以奋斗跟时间赛跑: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4%以下,平均每3秒就有1人跨过贫困线;科技创新成果“井喷”,全球创新指数排名跻身前25位。各行各业所展现的强大奋斗精神,生动诠释着什么是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当年,夏衍在《野草》发刊词中写道:“有韧性,不达目的不止”,正可为这个世界最大政党的写照。

  “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奋斗精神的可贵之处还在于,越是面对困难和矛盾,越能激发出意想不到的力量。这也是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在民族复兴的词典里,从来没有“容易”一词。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面对发展质量和效益不够高、创新能力不够强、民生领域存在短板等薄弱环节,也需赓续奋斗精神,如十九大报告所强调的那样,“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更好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一位十九大代表曾说,“瞭望前方,虽然看得见彼岸,但不击楫勇进,就不会抵达。”高擎理想的旗帜,才能坚定前行的脚步;燃旺信念的火炬,才能永葆奋斗的激情。奋斗不仅仅是行动,更是一种状态。中国女排原主教练郎平,曾撰文分享她当年打球的心得,认为“奋斗精神永不过时,她是到达梦想彼岸的诺亚方舟”。中国女排曾以奋发图强、敢于胜利的坚毅,振奋了整个国家。今天,我们同样需要弘扬奋斗精神,蓄积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激情。顽强拼搏、奋勇争先,不让每一天每一刻虚度,那么“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十九大部署的各项任务目标就一定能顺利实现。

  “真正的成功者不是不会懈怠麻痹,而是从未停止与之战斗。”红军在长征途中攻克腊子口之后,人们看到两侧尽是斧劈刀削般的悬崖绝壁,而一段50米的崖路上手榴弹弹片铺满一层。随着时间的推移,奋斗的形式有了变化,但奋斗的意义依然鲜明。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前行的动力,我们必能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征程上不断夺取新胜利、书写新光荣。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7日 05 版)

(责编:袁勃、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