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胜利偏爱敢拼的人

史  哲
2017年12月06日04: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竞技场上,勇于挑战困难的选手是真正的强者。生活中,胜利也偏爱敢拼的人

                     

  世界杯少了意大利队,让不少布冯的球迷伤心不已,或许意甲联赛年度最佳球员的称号能抚慰他们的心,毕竟这是该奖项近20年来第一次颁给门将。布冯在领奖时却说,自己知道意大利队为什么输给瑞典队了,因为他站在这里意味着球队没有未来。

  在世界足坛,这种故事并不鲜见。2018年世界杯官方海报的主角——苏联传奇门将列夫·雅辛被称为“门神”。据统计,他曾在一年间共扑出过98个点球,也是至今为止唯一获得欧洲足球先生荣誉的守门员,可“门神”也没能力保球队在世界杯上取得骄人战绩。

  不同的故事道出了相同的难题——拥有一位世界级门将,对球队来说是幸福还是不幸?一方面,优秀的门将确实能够威慑对方球员,杀敌于无形,给球队带来安全感。另一方面,如果门将经常上演“世纪大救援”,队里的其他球员就不得不反思了。毕竟门将作为最后一道防线,即使常有“神发挥”也只能力保不失球。所以其他球员该拼还得拼,得直面挑战,担起自己的责任。

  不止足球场,在需要团队配合的竞技项目中,每位队员都得直面挑战、敢闯敢拼。前不久,中国男篮红队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与韩国队一战中,核心球员丁彦雨航遭遇严防,年轻后卫孙铭徽利用突破和三分球帮助队伍打开突破口。随后王哲林、阿不都沙拉木也都有不俗表现,多点开花为队伍带来胜利。

  竞技场上的较量大都如此。在孤军奋战的个人比拼中,面对挑战,竭尽全力才能拼出佳绩。在2017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瑞典公开赛上,中国女队小将陈幸同在决赛中挑战大满贯得主丁宁,陈幸同摒除杂念,敢于发挥,最终夺得女单冠军。初出茅庐的小将冲劲十足,久经沙场的名将更是如此,他们往往要面对伤病的困扰、众人的围剿,在困难面前,唯有坚持不懈、全力以赴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人生又何尝不是这样?处于人生低谷,我们常常慨叹命运的不公,看低自己,丧失与困难斗争的勇气。其实,人生的道路总会遭遇坎坷,向苦难低头并不能改变处境,唯有勇于挑战善于挑战,才有可能闯出新天地,因为胜利偏爱敢拼的人。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6日 15 版)

(责编:王吉全、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