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十九大】锤炼好干部,当须“政治标尺量到底”

邵冬

2017年12月05日16:3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政治标准是好干部的首要标准,把好干部的标准落到实处,就是要把政治标准落到实处,切实用于干部的选、用、管、育、爱等环节。近日,中组部部长陈希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培养选拔干部必须突出政治标准》,提出看“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五看”标准,这为我们锤炼党的好干部提供了方向和路径,就是要从“忠心、党性、操行、德形”四方面突出“政治标尺量到底”。

以“政治忠诚”量干部之“忠心”。“天下至德,莫大于忠”,政治忠诚,是新时代好干部的前提条件,也是基本素养。“在奉献中提升,用实际成效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执着、对百姓的热爱”,这是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无愧民心的党命呐喊。没有初心,亲友不忠诚,不能信,忘记使命,干部不忠诚,不能用。保持好干部忠诚之心,务必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

以“政治定力”量干部之“党性”。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说到底是党性问题,其核心内涵是党性修养和信仰忠贞。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是最根本的政治定力,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作为好干部锤炼党性的生动范本,持续在全国掀起销售热、阅读热、学习热、研讨热。坚定好干部的党性定力,就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历程,要制度化常态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不断坚定信仰、提升能力、生动践行。

以“政治担当、政治能力”量干部之“操守”。能力和担当是党员干部的生命力,不敢担当其实就是“软腐败”,占着好位子、装着假样子、混着过日子、年年老样子,乐做“南郭先生”,专想升官发财,这样的干部要不得、用不得、靠近不得,要用政治标尺量出来、亮出来、管起来,前提和基础就是把干部的政治表现考准考实,既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注重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又要从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特别是关键时刻、重大关头的表现中,考察识别干部的政治品质、政治能力和政治素养。

以“政治自律”量干部之“德行”。政治不自律,干部易变质,初心不在,形随心变。中纪委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纪录了中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原副处长袁卫华,曾经状元及第、北大高材生、中纪委骨干,多次立功,但遗忘并丢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终迷失了自我,从“项城赤子”沦为“阶下之囚”,成为优秀干部腐败变形的反面案例。对好干部选育用,也要管爱护,组织纪检部门应多找干部谈谈心、说说话、吹吹风,特别是对那些游离在权力红线、道德底线、纪律高压线的党员干部,适时约谈、提醒、警示,杜绝干部成为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人”,确保政治上不变形、不走样、不迷失。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