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既定改革,不必对美国税改过于焦虑

白云心

2017年12月05日14:38  来源:人民网
 

在各方的漫长博弈中,美国国会参议院最终以51比49的微弱优势通过大规模减税法案。有分析认为,这将给他国造成大量资本流动冲击。一方面,较低的税负环境会刺激美国海外公司回流;另一方面,随着减税计划的实施,美国经济将得到消费和投资增长的有力支撑,并对全球资本产生虹吸。

不可否认,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全球重要资本市场,美国财税改革产生的外溢效应不容忽视。但是,我们也无需过于担忧这些调整带来的冲击,更不必将其视为“洪水猛兽”。

笔者认为,减税对美国经济长远影响仍不明朗,是否能吸引资本持续流入美国也不确定。首先,减税和经济增长虽然关联,但并非是绝对的正相关,且其正向刺激的效果还要受多重因素影响。增强经济活力,不只是一个税收和税率的问题,财税政策也只有与一系列经济社会改革,特别是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实体经济、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政策措施相结合,才能够发挥出更大作用。美国税改强调的是减税,过分突出税率的作用,而不是用全面深化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更何况,如果是设计不良的减税方案还有可能使财政恶化,扩大贫富差距,阻碍经济增长。其次,税率仅仅是影响企业投资的因素之一,包括宏观政策、营商环境、人才条件等,都会对吸引企业投资产生很大影响。

那么,美国减税了,我们又该怎么办?我们更要立足自身改革发展的实际需要,继续大力深化改革开放,以此来拓宽税基,赢得更加公平、安全和可持续的财税政策,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

近年来,我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简政减税、放宽准入、鼓励创新、降低成本等举措,不断增强经济活力。数据显示,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财税改革的重头戏,减税效应持续释放。2016年5月至2017年9月,已累计减税10639亿元。同时,着眼促进企业降成本,我国出台减税降费、降低“五险一金”缴费比例、下调用电价格等举措,微观主体活力持续被激发。税基扩大的同时,税收也实现了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国税务部门共完成税收收入70789亿元,同比增长8.9%。此外,在财政体制改革上,我国已经明确“三步走”的路线图,到2020年理顺中央地方的财税关系,建立现代财政税收体制。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我们相信,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富强的中国,不仅会惠及十几亿中国人民,也必将给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增长、投资、合作机遇。

积极不着急,主动不乱动。在全球化的今天,美国大幅降税势必对他国产生一些影响,但是面对错综复杂的外界变化,我们只有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站在新的起点上深化既定改革,才能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责编:王政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