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把糟粕当精华,如此“女德”不道德

高路

2017年12月01日08:02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把糟粕当精华,如此“女德”不道德

  女德班,人人喊打,但显然这股子歪理邪说不是那么容易消灭的。一不小心,它又沉渣泛起。这不,辽宁抚顺的一个女德班开班了。

  “男为天,女为地,女子就该在最底层”,“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坚决不离”……老师还让学员徒手刷粪坑,边擦边说:我的心比它脏。这些雷人雷语,分外刺目,与整个社会大环境严重脱节。社会文明已经进步到现在这个阶段,居然还有这些愚昧言行的生存空间,让人震惊。

  在他们眼里,点外卖就是不守妇道,做家务是女人的本份,听男人的话不容质疑,女人就是生育的工具、家庭的保姆、男人的附属品。在他们眼里,应该回到三从四德的年代。可是那是个什么年代?三寸金莲、贞节牌坊、女子无才便是德,有哪个不是浸润了女性的血与泪,有哪个不是建立在牺牲女性的权利的基础上的。

  把这些女德粉饰为传统道德,把条条框框人为生造的“德”解读为女性天生就应该有的秉性,借助因果轮回、善恶相报的一些理论对女性进行洗脑。这是把传统文化中的糟粕当成精华了,谈何道德。什么是女德,这个词本身就带着强烈的歧视色彩,是男权社会里的专有名词,是性别不平等的产物。它从根本上说不是产生于内心对道德的追求,人性的进化,而是外界强加的,是一群人对另外一群人居高临下的审判。

  更让人震惊的是一些女性身上的奴性。视频里的一些女性,不仅奉若圭皋,还深刻反省自己言行举止的得失,自觉不自觉地往自己身上戴枷锁。可是这种牺牲换来的家庭关系的和谐,女性要付出的代价则是沉重的负担和权利义务的不对等。

  女德班死而不僵,受到一些人的追捧,说明,在我们这个社会里,有一些根深蒂固的观念并没有被清除。这导致一有风吹草动,就可能死灰复燃。也说明我们在保护女性合法权益上还有不足,导致男权思想蠢蠢欲动,导致一些女性无力解决家庭问题,从传统文化中寻找精神慰籍。

  这虽然已经不是什么社会主流,甚至连细枝末节都算不上,可如果不能及时应对,它确实会对社会价值观起到歪曲的作用。

  社会分工确有不同,家庭角色也有不同,但道德不分男女,对婚姻忠诚、对家庭忠诚、对家庭的责任不分男女。如果非要将家庭中男女的责任做个区分的话,女德,更应该讲的是对平等和权利的追求。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