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新论)

人民日报:政党对话,提升人类政治文明

王红艳  梁跃民
2017年12月01日05: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1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京举行。来自120多个国家的2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将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的会议主题,进行深入对话、广泛交流。此次规模空前的世界政党对话,将有效增进各国政党的相互理解,达成广泛共识。

  政党,是各国内政外交举足轻重的力量。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此次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正是中国共产党履行一个伟大政党应尽责任的体现。

  十九大报告要求,中国要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当今世界有数千个政党,但迄今这些政党之间没有一个能够进行有效交流和对话的大平台,各种误解、分歧乃至对立无法得到及时处理和有效化解。此次对话会,使世界各国政党能够直接对话、广泛交流和充分协商,创建一个能够展示各自优长并相互借鉴的政党交流合作机制,不但在人类历史上是第一次,而且对于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人类共同繁荣发展具有实质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说,“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在90多年的艰苦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华丽转身”。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拥有党员人数最多的政党,在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长期执政并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在世界上已经形成广泛的影响力。同时,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也积累了不少独特经验,对于世界其他政党具有十分宝贵的参考价值,显示出强烈的影响力。中国共产党有资格、有基础、有优势,也有责任向世界其他政党讲述中国故事,分享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

  与“亚洲政党专题会议”“中欧政党高层论坛”等区域性定位的论坛不同,此次对话会有着鲜明的全球眼光和世界观照。论坛面向世界上所有的政党和政治组织开放,倡议世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参加。这既是顺应全球化进程加快的需要,也是大党担当的体现。此外,区别于人类历史上的一些政治性联盟,对话会凸显了强烈的“非政治联盟性”的特点。论坛并不是一个具有政治联盟意图的政治性组织,而是一个倡议各政党与组织搁置争议,专心致志就政党自身治理和建设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的平台与机制,充分体现了“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需要看到,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仍然面临着许多考验,必须迎接各式各样的挑战。其中的一些问题,是世界上其他执政党也会遭遇的。加强同各国政党对话交流,有助于中国共产党从各国政党的比较中把握执政规律、加强自我建设,有助于各国政党相互比较、相互借鉴、取长补短,从而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1日 05 版)

(责编:冯粒、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