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夜语)

人民日报:让乡村“磁力”强起来

许  诺
2017年11月30日05: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振兴中的乡村要想拴心留人,除了政策引导,最终还要依靠乡村自身强大的吸引力。当越来越多的人看到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宜居安乐的美丽家园,乡村的“人才磁铁”效应才会越来越强大。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明确要求,各级要把这一战略落实到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财力投放、干部配备等各个方面。需要注意的是,城市发展和乡村振兴要此长彼长,不能偏废一方,既不能只贪求城市发展而造成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也要避免在振兴乡村的过程中违背城市发展规律、产生新的社会问题。资源的配置要尊重市场规律,人员的流动不但要看是否合乎发展需要,更要注意尊重个体需求和意愿,这要求我们进一步在城乡统筹、融合发展的制度设计和政策创新上想办法、求突破。


  《 人民日报 》( 2017年11月30日 04 版)

(责编:冯粒、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